港府設三口岸投票 公眾傳媒無法監票(圖)

發表:2021-11-29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9日,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在「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選民從內地返港投票安排」記者會公佈口岸票站安排。(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11月29日,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在「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選民從內地返港投票安排」記者會公佈口岸票站安排。(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11月29日訊】12月19日,香港將舉行人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北京以「改善」一次來形容對港選舉制度的修改,因此推高今次立法會投票率就成為港府的首要目標。今次立法會選舉將首次引入口岸票站,安排長居大陸的港人免檢測在香港-深圳口岸投票。另外,港府稱票站將採取封閉式管理,投票及點票環節均不准許公眾及傳媒監票

據港媒《眾新聞》報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在「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選民從內地返港投票安排」記者會上稱,基於防疫原因,若大量人群聚集則無法做到「閉環式」安排,當局決定只容許候選人及代理人監票,公眾(包括傳媒)不能入內監票。

今次選舉還首次引入口岸票站,允許長居大陸的港人即日往返,進行投票。不過事前需預先登記,但只適用地方選區及功能組別選民。選出立法會其中40席選舉委員會界別的1,400多名選委,則要前往灣仔會展中心投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稱,為確保投票及點票程序順暢,口岸投票安排不適用在選委會界別,呼籲身在大陸的選委可提早回港或透過「回港易」回港投票。

港府設立口岸票站的做法備受質疑,根據《立法會條例》第28條,登記選民必須通常在香港居住,並在申請時呈報香港唯一或主要住址。

有評論認為港府設立口岸票站違法,只為推高投票率。曾國衞否認該說法,聲稱只是為了便利身處大陸的選民,也沒有為使用今次計劃設定目標。

至於《立法會條例》規定的「通常居住」,曾國衞強調,「不能簡單地說不在香港就不是通常居住」,並說要考慮多個因素,包括什麼理由離港、離港時間長短、是否緊密聯繫、是否經常回港」。他舉例說,自己曾借調駐京辦,「當時絕大部分都在內地」,但認為自己符合「通常居住」的定義。

港府將在羅湖、落馬洲及香園圍三個陸路的港方口岸附近設置臨時口岸投票站,預計名額分別為42,000個、36,000個及33,000個,先到先得。在內地的合資格香港選民需要在12月1日至8日期間在選舉事務處網站預先登記。已預先登記的選民在投票前須前往大陸認可核酸檢測機構進行病毒檢測,手持綠色健康碼及相關證件,方可在12月19日投票日在指定時段往選定的投票站投票。如果選民投票後立刻返回大陸,則可豁免在大陸隔離或檢疫安排。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