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取经最出名的高僧(组图)

作者:源泉 发表:2021-11-22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贞观元年,玄奘决定要西行取经。
唐贞观元年,玄奘决定要西行取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近日读到一篇文章,谈到摩西玄奘。摩西不仅以神迹闻名于后世,以其非凡的勇气解救出了犹太人,更从神处获得《十诫》,作为神给犹太人的律法而世代相传。而在东方最以取经故事闻名的就是唐朝的高僧玄奘法师(俗名陈祎)了,也就是《西游记》中的唐三藏的原型人物。

唐贞观元年(公元627年),玄奘打定主意,要西行取经。他践行着“为求佛法发趣西方,若不至婆罗门国终不东归。纵死中途非所悔也”的誓愿,曾经感退了持刀的强人。

有一天,玄奘来到了高昌国,国王虔信佛法,见法师智慧风采,想到西行前途艰难,强力邀请他留在国中担任国师弘扬佛法,玄奘法师明白自己求法取经的意义,于是婉谢,绝食明志,最终生命垂危而志向不改。国王感动,遂与他结为兄弟,并倾尽国力为法师提供了马匹畜力、护卫队伍、向导物资、金银礼品和“通关文牒”,护持法师西行,一路上护卫队员很多都在艰难行程中逐个死去,而法师在西进中也不忘弘扬佛法,深受各国民众的推崇和尊重,最终他终于平安抵达了当时的婆罗门国──印度。

在《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中,记载了这样的文字:法师者是奴弟,欲求法于婆罗门国,愿可汗怜师如怜奴,仍请敕以西诸国给邬落马递送出境。

经过了多年的勤学苦修之后,法师以其超凡的博学与智慧震惊了全印度。国王在国都设立了七千人佛法大论坛,恭请玄奘法师为坛主,法师立论宣讲,一连十八天过去,无一人敢出来与法师辩论。与会者皆感叹喜悦,倾慕敬仰。得法取经完成之后,玄奘法师便东归中土,弘传佛法。

玄奘法师回到大唐长安之后,奉太宗皇帝之命在长安设立译经院,花了十多年时间翻译了梵文佛经千余卷。在这之前,佛法虽早已传入中国并有很多信众,但中国原先是以道家体系的文化为主,广泛渗透在文化、政治、经济各领域中,所以出现了不少信众在宣扬佛法时,却存在着理念不清、不自觉的用道家理念来阐释佛法等现象,以至于一些概念辩论不休,莫衷一是,例如梁武帝时代的范缜《神灭论》新说竟也能喧嚣一时之后,方才湮息无闻,便是例证,而它在千余年后被中共笔杆子拉出水面,猛力编造“无神论学说史”以混淆视听……但这已是后话,此文着墨重点亦不在此。

虽然唐代出现此一乱象,但幸好以法显、玄奘为代表的高僧西行求法,翻译原典,对于在中土廓清迷雾、弘扬佛法的事业有着非常积极的促进意义。

玄奘法师口述、弟子辩机执笔的《大唐西域记》,堪称中国历史上的经典游记。
玄奘法师口述、弟子辩机执笔的《大唐西域记》,堪称中国历史上的经典游记。(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另外,由玄奘法师口述、弟子辩机执笔的《大唐西域记》,堪称中国历史上的经典游记,近年来考古学家根据此书进行了遗迹发掘,证实了书中所述史料的真实性。

唐太宗与法师亲善,经常同他谈论佛法,并力劝其还俗辅政,但每次都被法师婉拒了。唐贞观二十三年太宗皇帝驾崩时,玄奘法师就陪侍在其身侧。而太宗皇帝刚刚去世,他的弟子辩机就因为某个行事张扬的公主的馈赠,而被卷入宫廷斗争,被新皇帝处以腰斩极刑,几年后又出现了著名学者攻击佛教理论,并用传统儒家的政治伦理来公开提出要压制佛教的发展,以巩固皇权,且上上下下出现了不少支持者,皇帝请法师与之公辩,虽然对方词屈而谢退,但这些事对法师晚年的心境颇有影响。

至此往后,玄奘更是不舍昼夜地全心投入译经工作,并多次请求离开长安而隐逸译经,但都未获准许。其实,唐朝皇室都对法师非常尊敬,武则天在皇子一出生后,就请玄奘进宫为其剃度,这位皇子的法号叫“佛光王”,就是后来冒死率三百御林军入宫逼迫武则天退位、将唐朝从武周手中恢复回来的唐中宗李显。

玄奘法师生命的最后几年,也是在紧张的译经工作中度过的。六十五岁时,他预知到无常将至,便停止了工作,虔心礼佛诵经,他的身体开始显病业相。在《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中记载道,在圆寂前的几天里,他告诉身边的僧人说,自己看到了莲花、天人供养等殊胜景象。他在圆寂前留言说,愿生到天界的弥勒佛所在处,“奉事慈尊”,“佛下生时亦愿随下广做佛事,乃至无上菩提”。随后不饮不食达五日,最后弟子问他,“和尚决定得生弥勒内院不?”法师回答说“得生”,便圆寂,肉身“颜色赤白怡悦胜常。过七七日竟无改变”。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