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之家 鬼瞰其室”暗藏什么真相?(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1-11-20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乐之忍》与《势之忍》中的金句

劝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许名奎,书成于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劝忍百箴》共计一百篇。其内容包括忠孝仁义、喜怒好恶、名誉权势等多个方面。全书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传达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

古训嘉言可以作为今日之借鉴,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本篇笔者为读者介绍《劝忍百箴》一书中《乐之忍》与《势之忍》篇的部分内容。其中有不少精彩的金句值得一读与玩味。

【原文】音聋色盲,驰骋发狂,老氏预防。——《乐之忍》

[大意]五音会伤害人的耳朵,五色会伤害人的眼睛,驰骋打猎会让人发狂,这是老子对人们的告诫。

《道德经》第十二章曰:“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对此句的一种理解是:五光十色绚丽多彩的颜色,容易使人眼花缭乱;纷繁嘈杂的音调,容易使人耳朵受到伤害;香馥芬芳、浓郁可口的食物,容易败坏人的口味;纵情狩猎,使人心情放荡发狂;稀有的物品,使人行为不轨。因此,圣人只求吃饱肚子而不追逐声色之娱。所以应该抛去外物的引诱来确保安足纯朴的生活。

【原文】人生几何,年不满百;天地逆旅,光阴过客;若不自觉,恣情取乐,乐极悲来,秋风木落。噫,可不忍欤!——《乐之忍》

[大意]人的生命会有多长呢?才不过百年的时光而已。天和地只是万物暂时的旅社,而光阴只是匆匆的过客。如果不自我警醒而恣意享乐,就会乐极生悲,如同秋风吹落的枯叶。唉,怎么能不忍呢?

唐朝李白《春夜宴诸从弟桃李园序》中有:“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原文】迅风驾舟,千里不息;纵帆不收,载胥及溺。夫人之得势也,天可梯而上;及其失势也,一落地千丈。——《势之忍》

[大意]顺风驾船,日行千里也不能停止,但是如果不收停,一直升帆航行,迟早会沉没的。这就好比人的得势是一样的。当人得势的时候,气焰熏天,仿佛想上天也有梯子可以爬上去。但是,你看他失势的时候,就会一落千丈,跌入深渊。

【原文】朝荣夕悴,变在反掌。炎炎者灭,隆隆者绝。观雷观火,为盈为实,实天收其声,地藏其热。高明之家,鬼瞰其室。噫,可不忍欤!——《势之忍》

[大意]有的花儿清晨开放,一片欣欣向荣,但是转眼间,旁晚到来,花儿就凋零了,变化太快了,就在反掌之间。火势炽热汹涌,但是一定有熄灭时,隆隆雷声震耳,但是总有平息时。

你看那雷和火都有盈盛之时,但是天会收起雷声,地则会敛藏火热。高官显贵的人家,却有鬼神在窥望。唉,怎么能不忍呢!

高明之家,鬼瞰其室——源自《文选・扬雄〈解嘲〉》:“高明之家,鬼瞰其室。”李善注引李奇曰:“鬼神害盈而福谦。”刘良注:“是知高明富贵之家,鬼神窥望其室,将害其满盈之志矣。”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