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13减产1000万台:天灾还是人祸?(图)

发表:2021-11-1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度的最大盛事莫过于苹果发布新款iPhone
2021年度的最大盛事莫过于苹果发布新款iPhone。

【看中国2021年11月19日讯】在消费电子领域,2021年度的最大盛事莫过于苹果发布新款iPhone,而今年的发布会堪称五年来最香之发布会:iPhone13性能大幅提升,包括CPU、像素、内存、软体等等,价格却没有水涨船高,正可谓:加量不加价。中国网友戏称:iPhone十三香。如此操作,直接引爆了iPhone13的全球销售,供应商纷纷摩拳擦掌、豪赌资源、攒足产能、跃跃欲试,准备大干一场。但尴尬的是,iPhone13部分关键原物料出现供应中断,苹果无奈宣布iPhone13将减产1000万台。随之而来的是股价小幅下跌1%,但依旧轻松蒸发300亿美金。

面对如此状况,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疫情影响,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闹芯片荒、代工厂无法正常运转,都会影响iPhone13的生产。乍一看,减产似乎只是因为不可抗力,属于天灾,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要知道,一个成熟的产业链,需要在高峰期按时出货,比如iPhone13仅在第四个季度,需求量就达到7500万台,产业链必须要找到足够的资源来支持;还要能提前预测风险,苹果的专业名词叫做risk control。事实上,每天都有大量专业且高端的人士在控制风险,他们要对如此尴尬减产负主要责任。

天灾人祸,iPhone13到底缺哪些零部件?

疫情蔓延至全球,电子产业链最早爆出来的问题就是芯片短缺。一方面,疫情增加了市场之于电子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芯片业的产能也受到疫情大幅影响。但长期以来,芯片荒率先影响的都是汽车或者其他品牌的电子产品,包括丰田、特斯拉等等,他们终日一芯难求。反观iPhone芯片则一直占据着很高的优先级,毕竟,利润率还挺不错的,这也是为什么苹果的产能规划师,不惧芯片荒,向产业链提出9000万台的生产目标。现在又大幅下调,足以说明经营管理出了问题,最起码也是个判断失误。

据消息人士透露,德州仪器和博通都出现了芯片供应问题。德州仪器供应“iPhone13显示部件”,虽然自己能制造一些芯片,但大宗的出货必须依靠台积电,而台积电也是苹果A系列芯片唯二的代工商,在这种状况下,产能很难完全平衡。相信这应该是台积电和苹果要长期讨论的问题,毕竟,他们的订单已经排到2022年底,而但凡有任何“友军”出现问题,台积电也无法独善其身;而博通是苹果无线组件芯片长期的供应商,他们比之德州仪器更惨,完全没有自主的芯片制造能力,只能靠台积电、三星代工。如此看来,瓶颈似乎均来自于台积电、三星等头部芯片制造商,但问题是产业链如此设计,本来就极其脆弱。在安稳的日子里,大家尚能维持一种“处在崩溃边缘”的合作状态,一旦稍微遇到波动,就会导致系统性瘫痪。与其说是天灾,倒不如说是人祸。

除了芯片荒之外,iPhone13的其他组件也并不乐观。众所周知,iPhone手机已经全面采用OLED屏幕,而三星掌握着全球90% OLED屏幕的产能,更不凑巧的是,OLED的制造工厂均在越南,而越南的疫情防控不力,也导致大量工厂停工。同样受到越南疫情影响的,还有夏普的相机加工厂,因为苹果再次升级相机工艺,外加疫情影响,使得夏普很难按期交货,而相机短缺的影响还不止于iPhone13系列,一些旧产品的产能也纷纷下调,致使整个产业链下游都处在“有单、无料”的尴尬境地。

更关键的是,Apple无法掌控三星和夏普:三星属于苹果的强势供应商,苹果的工程师要想进入三星的生产线并不容易;三星经常会因“苹果需求预估不准确”而导致产能浪费,要求苹果进行赔偿什么的;夏普作为老牌消费电子企业的代表,就因经营不善而被鸿海收购。现如今,估计也并未全部改观。

豪赌苹果,iPhone13减产会带来哪些影响?

苹果的生意虽然大,但并不好做。这家美国公司一直都在进步,供应商稍微松懈,就会有灭顶之灾。况且,iPhone的品质要求一直在提升,而代工价格却一直在下降。跟不上脚步的供应商,如胜华科技、GATA,还有欧菲光等等,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就被淘汰,有些甚至已宣布破产;而留下来的供应商,包括蓝思、立讯、歌尔、昌硕、富士康等等,则需要持续精进工艺,降低成本,以达到苹果的降价要求。事实上,本次iPhone13加量不加价,这些供应商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或者说承担了最大压力。

苹果在前几年杀价非常疯狂,有些供应商直接就疯掉了,感慨:iPhone订单纯属鸡肋,已经没有什么肉吃了,但抱怨归抱怨,很多供应商还是依靠强大的成本管控能力,升级新技术、新制程等等,活了下来。特别是2020年疫情爆发,更是给一些“真正有实力”的供应商,绝好的超车机会。

只是iPhone13减产1000万台,又会给产业链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普通人可能会好奇:苹果降低产能,供应商只是少赚些钱罢了,怎么会有挑战或者亏损的说法呢?事实上,熟悉制造业的人都知道,每次接苹果这样的大宗订单,都无异于一场豪赌,需要在前期投资厂房、设备、物料、人力等重型资产。为了满足出货交期,这些都需要提前启动,也就是说:大家需要把锅碗瓢盆弄好,把油烧热,单等着“材料”下锅。现在,油都滚烫了却发现没菜可炒,自然会产生损失。据消息人士透露,立讯、昌硕、富士康为了能吞下9000万iPhone13的订单,早就动用各种关系,招聘到数十万人待命。如今缺乏芯片、OLED屏幕和相机模组,这些工人只能呆坐在车间里,照常领着工资。或者,拉到操场上跑步,为即将到来的艰苦生产,积蓄一些体能。

毫无疑问,供应链管理是一门非常复杂且庞大的学科,含金量非常高,而且电子产业链总是瞬息万变,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今再加上疫情影响,更加地扑朔迷离,不可控制。相信苹果经此一役,势必要有所动作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