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古代有5座神山 为何现在剩下3座?(图)

发表:2021-11-19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蓬莱仙山图
蓬莱仙山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道家有一本重要典籍《列子》(又称为《冲虚经》、《冲虚真经》),相传是由郑人列御寇所著。在《列子・汤问》中记载了关于神山的故事。在渤海东边遥远的地方,有一个又大又深的山沟,叫做“归墟”。 “归墟”深不见底,相传里面有五座神山,他们的名字是“岱舆”、“员峤”、“方壶”、“瀛洲”、“蓬莱”。每座仙山都非常辽阔险峻,高度和周围都是三万里,山顶平坦的地方是九千里,山和山之间相距七万里。

每座仙山上都有黄金打造的宫殿,白玉做的栏杆。仙山上有许多奇异的树,树上长满了珍珠和美玉,还会结长生不老的仙果;到处都是浑身素白的珍禽异兽。神仙们住在这里,穿着纯白衣服,饮着甘泉,吃着仙果,自由自在的到处飞翔,互相拜访。

但是,五座仙山漂浮在“归墟”中,常随波上下漂移不定,无法稳定下来。对此,神仙们十分苦恼,就向天帝报告。天帝也忧虑仙山会漂流到很远很远的西方极地,那么神仙们往后就没有可居住的地方了。

于是,天帝命令海神禺强(也是风神)调遣十五只巨螯到归墟驮着仙山,这些巨螯分成五组,每组三只,负责稳定一座仙山;平常由一只负责驮山,另两只在旁守候,每六万年轮替一次。如此,五仙山才稳定下来。

平静的日子过了好久好久,有一天,有一个龙伯国的体形异常高大的大人,突然跑到归墟来钓鱼。他迈开大脚,没几步就把五仙山都走遍了。这一个来自龙柏国的大人,发现每座仙山下面都有三只巨螯,于是一口气钓起了六只巨螯,背在背上转身就跑回龙伯国。

这个大人突然之举,导致“岱舆”和“员峤”这两座仙山漂流到很远很远的北极去,并沉没在大海中,并导致数以亿计的神仙们因此而搬了家。

天帝知道这件事之后,十分震怒,遂大幅缩减龙伯国的土地,并将龙伯国人民的身高大幅缩小。不过,即使天帝缩小了龙伯国人民的身子,但他们身高还是有好几十丈、仍高过一般人呢!

从此以后,就只剩下了“方壶”、“瀛洲”和“蓬莱”三座仙山。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