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供应链重组 台仰仗“护国神山”会有良性变化(图)

蔡明芳专栏:美供应链重组 台仰仗“护国神山”会有良性变化

作者:蔡明芳 发表:2021-07-08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2日,美国白宫举办了企业芯片峰会,欲解决美国的芯片荒(16:9)
4月12日,美国白宫举办了企业芯片峰会,欲解决美国的芯片荒。(图片来源:网络图片/博客)

【看中国2021年7月8日讯】自去年武汉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以来,供应链过度集中于中国的问题除了已使得许多品牌大厂开始要求其供应链厂商到他国设厂外,美国政府也意识到自身科技产品在国内的产能不足而需高度倚赖进口的问题。拜登总统在今年二月列出包含半导体、先进效能的电池、关键矿产与材料、生技医药、资通讯、国防在内的十个重要关键产业供应链检讨命令,其中,前四项产业的检讨报告已在上月初出炉,主要的问题就是美国本土产能不足而需要仰赖由他国进口。

半导体产业是美中科技冲突中,台湾受惠最大的产业,同时也是让世界各国政府正视台湾重要地位的产业。随着半导体产业的应用层面愈来愈广,需求也愈来愈大,包含美国、日本、德国等主要国家都开始正视半导体产业的重要性,也希望台湾的半导体厂商可以前往投资。为此,美国总统拜登在4月12日与十九家企业执行长召开芯片视讯峰会,讨论芯片短缺的对策与供应链问题。随后,美国参议院在上月8日也通过一项2,500亿美元的法案,增加技术研发方面的政府支出,其中一项授权约520亿美元是用于鼓励在美进行更多半导体生产。

由于美国政府对于芯片产业的重视程度提高,也使得许多人担心台湾在美国所带动的供应链重组中是否会受到伤害。供应链的重组对于台湾的影响,可以区分为“中国世界工厂地位的重组”与“美国欲强化本土供应链稳定性的重组”。

首先,中国长期发展出来的世界工厂生产地位,对各国厂商的利润有重要贡献,但是,对于各国经济的影响则不确定。以台湾为例,过去台湾许多电子大厂在生产成本考量下纷纷前往中国设厂,使得台湾产业有空洞化的疑虑。当制造业逐渐移往中国时,多余的劳动力无法被留在台湾的制造业或服务业所吸收,进而产生失业与薪资不易上涨的现象。

虽然台湾对于经济过度倚赖中国已有警觉,李登辉前总统对中国也采取戒急用忍的政策,但是,直到318学运以后,才逐渐让许多人正视台湾经济发展过度倾中的问题,这也使得蔡英文总统就任以后致力于分散台湾对外投资以降低对中国的倚赖。此外,川普总统对中国进行科技管制后,加速许多台湾厂商基于资安的考量也纷纷回台设厂,带动台商回台投资。因此,在美国科技管制所驱动的供应链重组而言,台湾是受惠的。

其次,在美国希望对芯片产业过度倚赖外国进口与其国内产能不足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之前,包含台湾与韩国的半导体业者都已宣布前往美国投资设厂。美国政府的态度是否会对高度倚赖半导体产业的台湾经济带来负向影响,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事实上,我们既然会担心投资过度集中于单一个国家,也应该对于经济发展高度集中于同一产业有同样的警惕。

当台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厂商可以到先进国家去设厂时,一来可以减缓台湾对于单一产业的倚赖程度,二来可以让本国厂商与技术先进国家有更多的连结,这对台湾而言不是坏事。此外,台湾在水、电与土地等资源有限下,可以支援半导体发展先进制程的能力也有其限制,因此,对于台湾的厂商可以往其他国家设厂应无需过度担忧。

最后,虽然供应链未来重组的趋势仍有许多不确定性,但是,供应链的重组也意味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将被弱化,即使弱化的速度不会太快,但是,包含台湾在内的世界各国政府对于中国的经济依赖只会降低,换句话说,相较于过去对中国的高度依赖与对单一产业的高度依赖,在美国带动的供应链重组的趋势下,台湾的经济体质一定会比过去发展得更为健康。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