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成王立太子走错一步 竟毁了一生(图)

发表:2021-11-18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825年画作, 郑瞀见楚成王
1825年画作,郑瞀见楚成王。(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楚成王春秋时代的霸主之一,但是在立太子的这件事上执着己见,不听令尹(宰相、政军首长)子上(鬬勃,公元前629年—前627年任令尹)建言,也不知道自己受到商臣(后来的楚穆王)的欺蒙,导致他日后不只失去了王位,更失去了宝贵生命。

早年,楚成王准备策立长子商臣为太子,为此征询子上的意见。

子上表示,贤君的年纪不大,又有很多宠妃,如今草率策立太子,以后一旦想要改变就会产生乱事,况且,按照楚国的传统习惯,都是策立小儿子为太子。子上又说,商臣他的两眼突出,说话声音像豺狼,是一个残忍的人,不能够立他为太子。

然而,即使令尹子上说了好一番话,却未能改变楚成王对于长子商臣的印象,而商臣收买了一些大臣为他美言一番,而他也尽量在楚成王面前表现得一副诚恳恭敬、彬彬有礼的样子。最终,商臣赢得了楚成王对他的好感,并顺利获得楚成王的策立,成为了太子。

至于令尹子上先前的一番建言,则为自己招来杀身之祸。

商臣安排的耳目将听见了令尹子上与楚成王的对话,随后将此事报告给了商臣。商臣获悉,怀恨在心,后来遂找时机诬陷子上在对晋国的战争中不战而退,最后就将子上给害死了。

商臣成为太子之后,楚成王逐渐发现了商臣奸诈的面目,再加上他自己的妹妹江芈同样对商臣没有好印象,甚至还建议他改立太子。

就在楚成王发现了幼子王子职有才有能、品行又好时,就想要废黜太子商臣,改立王子职为太子。

可惜,商臣从耳目得到了这个消息。商臣随后询问他的师父潘崇说:“请问师父,要如何知道这件事的实情呢?”潘崇回答说:“你可以宴请你的姑母江芈,然后故意在席上对她表示不恭敬。”商臣就按照师父的话去做。

江芈受到商臣的轻慢和鲁莽无礼的对待,非常生气,脱口说出:“你这个奴才,难怪你父王要废你改立王子职,确实是有道理的。”

商臣把这番话告诉潘崇说:“废我而立王子职是真的。”

潘崇说:“你能臣事王子职吗?”商臣回答说:“我不甘心!”

潘崇又问:“你能逃亡国外吗?”商臣回答说:“我不愿逃亡国外。”

潘崇再问:“你有胆量采取大行动吗?”商臣回答说:“我敢!”

同年十月入了冬,商臣和潘崇发动太子宫中的禁卫军冲进王宫包围成王。成王见自己的禁卫军被杀死或被控制了,就说要退位以自保。但是,商臣和潘崇并不同意一宫有二王,逼迫成王在宫中自尽。成王想要使用缓兵计自救,说才煮了熊掌,要求等吃完熊掌再死,但在得不到同意之下,只能选择在宫中悬梁自尽。

楚成王虽然让楚国的国势和声望大大的提升,却因识人不明、又不采纳大臣观面相的建言,最后招致杀身之祸。据说赠送他谥号叫“灵”时,成王不闭眼睛,后来改为“成”时,他才闭上眼睛。

(资料来源:《左传・文公》)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