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成王立太子走錯一步 竟毀了一生(圖)

發表:2021-11-18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25年畫作, 鄭瞀見楚成王
1825年畫作,鄭瞀見楚成王。(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楚成王春秋時代的霸主之一,但是在立太子的這件事上執著己見,不聽令尹(宰相、政軍首長)子上(鬬勃,公元前629年—前627年任令尹)建言,也不知道自己受到商臣(後來的楚穆王)的欺蒙,導致他日後不只失去了王位,更失去了寶貴生命。

早年,楚成王準備策立長子商臣為太子,為此征詢子上的意見。

子上表示,賢君的年紀不大,又有很多寵妃,如今草率策立太子,以後一旦想要改變就會產生亂事,況且,按照楚國的傳統習慣,都是策立小兒子為太子。子上又說,商臣他的兩眼突出,說話聲音像豺狼,是一個殘忍的人,不能夠立他為太子。

然而,即使令尹子上說了好一番話,卻未能改變楚成王對於長子商臣的印象,而商臣收買了一些大臣為他美言一番,而他也盡量在楚成王面前表現得一副誠懇恭敬、彬彬有禮的樣子。最終,商臣贏得了楚成王對他的好感,並順利獲得楚成王的策立,成為了太子。

至於令尹子上先前的一番建言,則為自己招來殺身之禍。

商臣安排的耳目將聽見了令尹子上與楚成王的對話,隨後將此事報告給了商臣。商臣獲悉,懷恨在心,後來遂找時機誣陷子上在對晉國的戰爭中不戰而退,最後就將子上給害死了。

商臣成為太子之後,楚成王逐漸發現了商臣奸詐的面目,再加上他自己的妹妹江羋同樣對商臣沒有好印象,甚至還建議他改立太子。

就在楚成王發現了幼子王子職有才有能、品行又好時,就想要廢黜太子商臣,改立王子職為太子。

可惜,商臣從耳目得到了這個消息。商臣隨後詢問他的師父潘崇說:「請問師父,要如何知道這件事的實情呢?」潘崇回答說:「你可以宴請你的姑母江羋,然後故意在席上對她表示不恭敬。」商臣就按照師父的話去做。

江羋受到商臣的輕慢和魯莽無禮的對待,非常生氣,脫口說出:「你這個奴才,難怪你父王要廢你改立王子職,確實是有道理的。」

商臣把這番話告訴潘崇說:「廢我而立王子職是真的。」

潘崇說:「你能臣事王子職嗎?」商臣回答說:「我不甘心!」

潘崇又問:「你能逃亡國外嗎?」商臣回答說:「我不願逃亡國外。」

潘崇再問:「你有膽量採取大行動嗎?」商臣回答說:「我敢!」

同年十月入了冬,商臣和潘崇發動太子宮中的禁衛軍衝進王宮包圍成王。成王見自己的禁衛軍被殺死或被控制了,就說要退位以自保。但是,商臣和潘崇並不同意一宮有二王,逼迫成王在宮中自盡。成王想要使用緩兵計自救,說才煮了熊掌,要求等吃完熊掌再死,但在得不到同意之下,只能選擇在宮中懸梁自盡。

楚成王雖然讓楚國的國勢和聲望大大的提升,卻因識人不明、又不採納大臣觀面相的建言,最後招致殺身之禍。據說贈送他謚號叫「靈」時,成王不閉眼睛,後來改為「成」時,他才閉上眼睛。

(資料來源:《左傳・文公》)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