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决议对香港定调 一词消失 评论:镇压不会放松(图)

发表:2021-11-17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2017年7月1日在中国香港出席就职典礼。(图片来源:Keith Tsuji/Getty Images)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2017年7月1日在中国香港出席就职典礼。(图片来源:Keith Tsuj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7日讯】六中全会闭幕后,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全文终在11月16日傍晚公开。当中有关香港的部份长约600字,把2019年反送中抗争浪潮形容为“反中乱港活动”,又称《港区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遏制了外部势力干预。分析认为,决议对香港近年动荡的“定性”较预期轻,但肯定习近平“强而有力”的政策成就,料对港路线不会放松,“毋须幻想”。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党媒《新华社》刊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文长达3.6万字,“香港”一词出现14次,“一国两制”出现约5次,港澳和台湾的描述都归类于“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的小题底下,写入篇幅最大、超过1.9万字的“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部份中。

决议称,“受各种内外复杂因素影响,‘反中乱港’活动猖獗,香港局势一度出现严峻局面”,之后列举过去一年对港实施的新政策,包括实施《港区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完善”公职人员宣誓制度、设立“驻港维护国安公署”和“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等。

文中还强调,党中央对港行使“全面管治权”,坚定支持香港“依法止暴制乱”,“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严厉打击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还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增强港澳同胞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又称一系列“标本兼治”举措让香港局势“由乱到治”。

“颜色革命”一词消失 肯定强硬政策

自由亚洲引述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指,留意到决议中没有将2019年反修例示威称为“颜色革命”,“因为11月6日《新华社》的特稿曾提及‘香港反中乱港势力’、‘颜色革命图谋’,但第三份《决议》没有提到香港反修例事件是属于‘颜色革命’,我们认为是较有分寸。”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也认为,对香港反送中事件的定性“没有预期中严厉”。他又认为,习近平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曾任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熟悉香港事务,因此决议中对港政策描述的数百字是重点,肯定习对港“强而有力”的政策成就。

“这是习近平一直的观点,符合他在2019年、2020年主张过去‘强而有力’镇压的香港行为、‘反中乱港’示威行动。因为这《决议》等于显示,习近平二十大不会退休了,亦说明对香港严厉政策虽受到西方社会批评,但认为自己的做法没有错”,林和立说。他又认为习近平对连任的野心重,对港严厉政策改变的机会很低,“宁左勿右”政策也会延续下去。

《立场新闻》则引述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决议事实上是对习近平个人工作的歌颂,以凝聚他作为核心的现实政治需要,主调并非作历史评价。决议对“六四”的定调没变,因为六四已成为中共一条死线,一旦放松会不利现时高压管治。在香港问题上,中共四中全会已强调要“牢牢掌握香港全面管治权”,今次则总结香港“由乱到治”、“标本兼治”,突出中共的斗争成果。

那么,中央对港政策从紧后会有所放松吗?刘锐绍直言“毋须幻想”,“镇压完之后达到震慑作用,谁会放(松)呀?”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