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APEC 张忠谋:台湾供应链地位不可取代(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11-13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忠谋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12日出席APEC领袖会议,表达入台湾加入CPTTP的决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今年亚太经济合作(APEC)经济领袖会议12日晚间举行,台湾领袖代表、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今(13日)上午在总统府召开记者会说明会议情况及他的致词内容。针对各方关注的台湾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议题,张忠谋表示,台湾条件很好,但也有若干的阻力。总结来说,他认为,台湾有希望可以加入。

据中央社报导,第29届APEC经济领袖线上会议12日晚间落幕,张忠谋第5度代表与会。总统府今(13)日举行记者会,由张忠谋亲自说明会议成果。张忠谋表示,他在峰会致词时说明,台湾已经申请加入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这是一项可以为区域发展带来动力的全面协定,台湾在全球高科技供应链中扮演着不可取代的角色。台湾也有高度透明的市场经济,能够并愿意尊重CPTPP的高标准,这就是台湾加入CPTPP的很好的条件。

媒体关注台湾与中国大陆均已申请加入CPTPP,中国对台湾加入CPTPP有无特别发言,是否有与台湾竞争的意味?对此,张忠谋说,“没有,领袖会议中没有竞争的意味。”

他表示,APEC的21个会员中,只有11个是CPTPP的会员国,APEC不是竞争CPTPP的场合。他个人认为,“台湾条件很好,但也有若干阻力,不敢讲几成把握能够成功加入,总结来说应该是有希望。”

今日新闻报导称,关于自由贸易及区域经济整合议题,张忠谋表示,区域经济整合使贸易关系更加密切,“我们的经济发展高度依赖亚太地区的繁荣。因此,我们相信支持能够深化经济整合、促进高标准的贸易相关规则,并协助改善亚太地区人民生活的倡议”。基于这些信念,台湾申请加入CPTPP,可为区域发展带来动力的全面协定,在促进可持续成长的同时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

谈到供应链韧性,张忠谋表示,半导体供应瓶颈的现象近期经常引起讨论。芯片短缺的情况是需求被低估、天然灾害发生、物流壅塞与数位需求激增等因素汇集而成。虽然任何关键零组件的短缺都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然而,包含自由贸易与自由竞争的自由市场仍然是最好的解方。

张忠谋说,近期芯片短缺而大幅提升了半导体产业的制造产能,正好体现了自由市场是解决短缺或过剩问题的最佳方案。至于被问到对年底四大公投的态度,张忠谋表示,今天是APEC会议后的记者会,不回答四大公投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