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清零和房地产危机 中国经济危机重重

发表:2021-11-12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1月12日讯】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正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Covid-19疫情“清零政策”引发的国内限制、物价飙升,以及房地产危机加深,都在对经济活动产生长期不利影响。

投资银行瑞银周二称,中国经济增速将从今年的7.6%放缓至2022年的5.4%,主要原因是房地产低迷削弱了投资,而要求Covid-19疫情病例“清零”的防疫政策抑制了消费复苏。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暨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在分析报告中写道:“风险主要来自与疫情相关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国内限制,以及房地产低迷的程度、政策支持的时机和规模。如果国内‘清零’政策持续时间更长,或房地产活动出现更大程度的持续下跌,2022年GDP增速可能会降至4%。”

中国疫情“清零”政策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放松了疫情后的入境政策,向33个国家接种了获批疫苗的旅客重新开放了边境。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和韩国等国都在逐步走向解禁,小心翼翼地恢复到疫情前的日常生活。

就当全球更多国家转向与病毒共存的模式,中国仍然实施严格的封锁,即在发现少数病例后,对人群展开大规模新冠核酸检测,追踪密切接触者,严格限制疫情区域的人员流动,这种突发的不确定性极大地影响了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经济活动。

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管轶近日表示,相比动则全员检测核酸,中国应该检测抗体,并更透明地公布疫苗效果,如果继续执行“清零”政策,中国的经济将面临巨大风险。

他在接受香港凤凰卫视采访时说:“如果说要以清零为目标,我估计我们没有机会了,因为这个病毒已经长住下来了。像甲型流感病毒一样,不管人类高兴与否,都会长期在我们人类中流行。”

管轶被誉为“病毒猎手”,他在疫情初期到访武汉,警告疫情已大规模扩散,当时受到国内的网络暴力。这段在11月7日发布的采访视频也很快遭到中国国内的审查和删除。

对各地不时的封锁已经造成中国的制造业产出和物流变得紧张,进一步推高了生产成本,零售业的供应和销售情况不稳定,国内居民的消费支出随着病毒的波动而恢复和衰退。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升幅跳涨至13.5%,追平1995年7月水准。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哈夫鲍尔(Gary Hufbauer)对美国之音表示:“零新冠是不可能的,而且是减缓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通货膨胀在中国达到10%,这太高了,反映出新冠的影响。”

较高的生产成本正在向下渗透。中国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是上个月的两倍,创下去年9月以来最高。

中国商务部日前还发布通知,鼓励家庭囤积日常用品,这一突如其来的警告引发了公众的恐慌性购买,令受到新冠限制政策、电力短缺、运输成本上涨影响的供应链变得更为脆弱。

经济学家认为,生产企业此前利用库存作为缓冲,避免将更高的成本转嫁给顾客,但现在他们的库存已经耗尽,生产者价格到消费者价格的传达将更为明显。

一些分析还认为,中国经济出现了“滞胀”(Stagflation)迹象,因为物价继续上涨,而制造业生产放缓。中国10月工厂活动收缩程度超过预期,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连续第二个月进入萎缩区间。

花旗银行的分析师近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由于电力配给和相关供应限制,‘滞胀’的特征已经变得更加明显,将限制近期的政策选择”。该行预计今年第四季度GDP增长将下滑至4%。

尽管面临经济压力,但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很快会放宽“清零政策”。中国官媒《环球日报》周二在一篇英文报道中称,零增长政策仍然是以最低成本遏制病毒的一个必要战略。

报道引用一位接近中国卫生健康委的匿名高级公共卫生专家称:“我们现在不能放弃零增长政策,因为考虑到全球大流行的形势,改变我们的防疫政策和取消严格的控制会导致灾难性的结果。”

房地产危机加剧

从房地产巨头恒大开始的中国房地产行业危机还在不断蔓延,全国更多房地产开发商面临债务违约风险,为中国的长期经济前景埋下隐患。

北京当局去年开始出台政策要求房地产企业降低负债率,恒大随后陷入债务困境,引发了广泛恐慌,许多开发商降价促销来维持现金流,但政府为打击投机收紧了借贷,买房的人更少,房产价值下降,中国开发商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债务压力。

哈夫鲍尔表示,房地产市场低迷正在拖累中国经济,削弱了地方财政、消费者支出和对重工业产品的需求。

他说:“房地产约占中国经济的20%以上,房地产危机肯定会让建筑业等行业放缓,这些行业会很受伤。”

本周,美国央行罕见地就中国房地产危机发出警告。美联储在其关于金融稳定的半年报告中指出,中国持续的房地产困境可能会加剧中国的金融压力。

报告称,尽管“中国当局已经推出措施为房地产市场降温”,但存在中国市场“金融脆弱性将继续上升”的风险。

《华尔街日报》周三援引知情人报道称,中国计划慢慢拆解恒大,向中国公司出售一些恒大的资产,以控制购房者和参与其项目的企业等各方遭受的损失。报道也指出,由于恒大的规模如此之大,北京当局是否有能力保证其软着陆还有待观察。

路透社在本周援引知情人报道称,中国央行可能会谨慎地放松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在必要时选择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增加贷款供给,但全面降息的可能性很小,两者都受到目前物价高涨的制约。

无论北京当局有意愿在多大程度上出手救市,房地产危机对中国的经济影响很可能是长远的。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Sheana Yue周三在一篇分析报告中表示,尽管政策制定者已经开始放松贷款,应对房地产行业的紧张状况,但预计信贷不会出现大规模增长,紧缩的信贷条件仍将对经济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她写道:“政策制定者希望让高负债企业更容易偿还债务,但他们也希望控制杠杆率。在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实施新一轮以信贷为主导的刺激措施之前,经济活动可能会出现更大幅度的下滑。”

瑞银报告估计,如果2022年初房地产和宏观政策有一些适度放松,2022年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仍将下降10%,房地产投资将下降5%。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