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运动习惯”看出你的真实内心(组图)

作者:林萃芬 发表:2021-11-08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运动器材
从“运动习惯”看内心,既有趣又准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谘商心理师林萃芬说,进入心理谘商的领域越久,就越觉得运动表现与大脑功能息息相关,从一个人运动的过程中,可以观察他纾解压力的方法是什么?重不重视自我表现?自我管理的能力强不强?以及对目标的持续力长不长,可不可以坚持到底? 

喜欢相同运动的人,往往也拥有相似的人格特质,譬如说,喜欢与人互动的人,多半会选择篮球、棒球、排球这类的团体运动,运动的同时也可以满足社交的心理需求。选择精准性运动的人,像是高尔夫球、羽毛球、网球、台球、射击等运动,通常个性倾向头脑冷静、思路敏捷、反应快速,瞬间判断力准确的特质。相反的,如果个性犹豫不决就很容易错失良机;倘若个性冲动,则很容易因为情绪起伏而影响表现。 

喜欢户外运动的人,则会选择跑步、骑脚踏车等开放型的运动,可以边跑、边骑边欣赏风景。这类运动也需要高度的耐力才能跑到目的地,过程中需要自我激励才能达成目标,自我约束力高才不会中途放弃。 此外,爱骑车跟跑步的人还有一个共通性,他们喜欢独立自主,想跑步的时候一个人就可以出去跑、想骑车自己就可以去骑,不需要依赖别人,所以,他们个性较倾向安静而努力,自己默默跑步、静静骑车,凡事靠自己解决问题,对环境风险的忍受力也比较高。 

假如可以根据自己的人格特质来选择适合运动,无论持久性或达成率也会比较高,形成正向的循环。 由于运动过程中透露的人格讯息实在太多,下面针对个别的运动深入探索。 

喜欢打篮球的人格特质 

喜欢打篮球的人多半具有强烈的团队精神,他们热衷的不只是运动本身,而是参与球队所得到的乐趣。谘商过程中发现,夫妻因为运动而发生冲突的状况,最常见的运动就是另一半参加篮球队,由于要花很多时间定期练球,无形中便会忽略陪伴家人。 

如果另一半最爱的运动正是篮球,不妨先做好心理准备:球队伙伴在他心里的分量可能会比任何人际关系都重要。也就是说,另一半说的话可以不听,伙伴们说的话却必须照办:“没办法,谁叫他是我兄弟”。和球队伙伴们比较重要性,不但心情低落没人理,还会被贴上“心胸狭窄”的标签。 

喜欢打篮球的人通常人际关系都很好,他们被训练得很有合群的观念,而且工作起来也会奋战不懈,一次做不成,会加足马力再做一次。就好像在球场上一样,第一次球没投进,会试图再补进一球,直到得分为止。所以,很多爱打篮球的人转战企业界,也都创下辉煌的业绩。 

迷恋高尔夫球的人格特质 

在所有的运动中,喜欢打高尔夫球和保龄球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那就是他们特别喜欢跟自己比赛,自我突破的欲望非常强烈,真正让他们着迷的不只是挥杆的乐趣,更是战胜自己的快感。除了这个特性外,打高尔夫球的人在挥杆时,多半会选择一个最有利的位置;同样地,工作的时候,他们亦会选择最有利的情势,不会贸然行事。 

美国作家纳塔曾经写过《总统挥杆》一书,赫然发现美国近期的总统中,高达十四位以上的总统爱打小白球,而且每位总统各有不同的挥杆习惯和癖好。举例来说,最爱重新挥杆的总统则是绯闻不断的克林顿,据说,克林顿碰到推杆球时,经常要求球友让他“免打算进”,或是常常提出发球要发三次的要求,会为自己创造有利情境,无怪乎他能安然度过绯闻危机。 

从一个人打球的小动作,可以洞察他遇到阻碍时会采取什么因应方法让自己过关,倘若选择的策略都是违反规则,那跟他合作的时候就要特别小心了。 

爱打台球的人格特质 

大体而言,喜欢打台球的人都属于智慧型运动员,他们会为了打好球而参考许多书籍、观摩许多影片。另外,爱打台球的人都很注意自己打球的姿势优不优美、技巧纯不纯熟。有趣的是,打球在乎姿势好不好看的人,谈恋爱的时候多半也会注意形象,因为他们的脸皮特别薄,深怕被别人看笑话。 

运动
喜欢相同运动的人,也有相似的人格特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爱打棒球的人格特质 

喜欢看棒球的人都知道,棒球是投手、捕手与打击手三个人的舞台。其中又以投手最受人瞩目,投手表现的好坏几乎是整场球赛胜负的关键。从练球的过程最能看出一个人的自我管理属于严谨型?还是松懈型?举例来说,棒球界的超级明星铃木一朗的练习历程就非常严谨规律。 

铃木一朗在三岁时跟父亲说想要打棒球,当时父亲花了半个月的薪水买了一副棒球手套给他,还告诉他这不是玩具,而是工具,从此以后,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铃木一朗每天都要去公园练投五十球、打两百球、守五十球,无论天气多么寒冷,铃木一朗多么想玩,都不能调整、更不能松懈。 

在马林鱼总教练马丁利(Don Mattingly)的眼中,铃木一朗是个每天都在球场上丢球,不断求进步,并且从未停止。有些球员会觉得倦怠或是偶尔停下练习,但他从不休息、日复一日的,这都展现了他对于棒球的热爱。由于棒球选手的训练过程复杂而漫长,还有练球要带的装备亦沉重而庞大,养成他们大小事情一肩扛的习惯。 

爱上健身房的人格特质 

从一个人选择的运动也可以深入了解他的心理动机,是想要纾解压力,还是自我挑战,抑是为了健康,或是要控制体重。选择上健身房运动的心理动机有很多种,有一种是属于计划型,透过长时间循序渐进的练习,慢慢看到健身成果。 

也有人是想要雕塑身材,持之以恒的练出人鱼线、六块肌,他们多半非常重视身体意象,人生最大的乐事,就是向人展示他们结实的身体线条。还有人去健身房的目的是为了结交朋友,运动时顺便找机会跟别人聊天,会花很多时间建立关系。 

热爱潜水的人格特质 

在所有的休闲运动中,潜水大概是麻烦度颇高的一种,不但要上课学习,还要取得执照,而且要想欣赏到奇妙的海底世界,更要不辞千里远渡到污染较少的海域,然后背上沉重的氧气筒,穿上潜水衣,才能投入海洋的怀抱,享受鱼游的乐趣。能够忍受这么多麻烦仍不打退堂鼓,依然热爱潜水的人,在个性上都有一点择善固执,比较不容易接受别人的建议。 

热爱飞行的人格特质 

会选择乘坐滑翔翼在天空飞行的人,多半属于活力十足的行动派。他们既勇于尝试新事物,亦敢于接受新挑战。从外表看起来,他们常给人酷爱冒险的印象,事实上,他们的做事态度满谨慎的,因为注重安全才能放心翱翔天际。 

喜欢走路的人格特质 

走路可说是最不时髦、最不激烈、最不稀奇、外加最不花钱的运动,但是,它却是有益健康的运动。由于走路是不起眼的运动,因此喜欢走路的人亦不爱出风头,更不爱引人注意。如果你身边正好有位喜欢走路运动的朋友,千万不要小看他,他的成就可能会出乎你的意料之外。 

从一个人喜好的运动中,可以看出其遵不遵守游戏规则?喜不喜欢追求表现?是否具有团队精神?好胜心强不强烈?碰到挫折的容忍力高低?既有趣又准确。 


(本文整理、节录自林萃芬《从习惯洞察人心》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志昶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