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买口罩 小心这“疾病”上身(组图)

作者:朱家宏 发表:2020-05-06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中共病毒 朱家宏 脚痛 时报文化
排队买口罩,小心这“疾病”上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口罩掀排队潮!小心“足底筋膜炎”上身!

随着疫情全球扩散,死亡人数不断攀升,口罩已成为防疫必需品,全球各地都出现口罩荒,直击药局门口,每天满满都是排队抢购口罩的人潮,让“脚力”不足的民众,一看到排队人龙就头皮发麻。足踝外科名医朱家宏坦言, 足底筋膜炎的患者可能因为疫情,导致生活型态的改变,较去年同期有增加的趋势。足底筋膜炎覆盖足底肌肉群的中央筋膜出了问题。至于是什么原因所引发,目前医界并没有找出明确的主因,主要还是与患者的生活型态有关,足底筋膜炎主要分为急性与慢性两种:

●急性外伤(急性):受到直接撞击、拉扯的创伤,例如下楼梯突然踩空,还有之前提到的健康步道伤害,都属于这种情形。有些没有好好休息复原,就由急性转成慢性。

●反复性受损退化(慢性):从事需要长时间站立的工作,例如教师、百货公司专柜店员,或者体重过重,加上平常缺乏运动,如此产生反复性伤害,到中年以后,就容易罹患足底筋膜炎。

“治疗足底筋膜炎最短期有效的方式,就是打类固醇,或是马上穿高跟鞋!”朱家宏说,每当患者听到我这么说,总是睁大眼睛一副不可置信的样子,其实真的是这样。足底筋膜炎的症状主要为足跟痛,要是立刻垫起脚跟穿上高跟鞋,人的体重向量反而会往前移动,后足承受的压力自然减轻,足底筋膜炎的疼痛也会跟着减轻。所以大可不必赋予高跟鞋太多的罪恶,该穿高跟鞋的社交场合就放心穿。但这么说,并不是在鼓吹爱美女性多穿高跟鞋,事实上,要是过于经常性地穿着高跟鞋,后足跟腱可能会因此缩短,造成不穿高跟鞋的时候踩踏平地,足底筋膜的压力变大。

如何预防足底筋膜炎

综观坊间关于足底筋膜炎的成因五花八门,诸如:站立过久、穿着过高或过低的鞋子、扁平足、空凹足、

运动伤害、走太多的路或不平的石子路等等,好像除非坐在轿子上不走路,否则怎样都难以避免足底筋膜炎。朱家宏著作《自己的脚痛自己救》(时报出版)书中提到,其实民众不必过于恐慌,一般来说影响健康的因素主要有三项:基因、外力创伤、生活型态。基因是天生的不能改变,外力创伤有时取决于个人运气,也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我们能做的就是:

●改善生活型态。

●平常充分伸展自己的跟腱与足底筋膜,多走路、运动,例如爬山的上坡是最好的足跟伸展运动。

●控制体重,多走路、运动,肥胖自然远离。只要有好的活动习惯,充分伸展足底筋膜与跟腱(见下图),足底筋膜炎自然远离啰。

排队买口罩小心这“疾病”上身
(图片来源:时报文化提供)

站歪了背就痛!缓减久站脚酸痛的秘诀

站着似乎是最简单的,毕竟我们和其他大猿不同的地方,就是我们是直立人。可惜的是,由于现代环境已经和远古时代不同,而我们却还是装备着和十万年前没什么不同的身体,错误的站立及脊椎使用方式,使背痛成为现代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坊间训练核心肌群及瑜珈动作来治疗背痛的书已经成篇累牍,在此不再赘述,但我还是以骨科医师的观点,提醒几个站立的重点及运动方法。站立不动本来就不是人类的正常行为,除了工作职责所需(例如宪兵站岗)抬头挺胸外,还是尽量让身体动一动。

●所谓抬头挺胸是让头顶长高的感觉,而不是下巴抬高的意思。

站立时请先意识用到脚尖,感觉到自己的脚趾头有稍微出力,否则只用脚跟站会产生一种叫“浮趾”的现象,整个足部的内在肌会放掉,身体的核心也会松弛无力垮掉。

●当我们站立时,请不要习惯性膝盖完全伸直向后锁住,一定要微弯膝关节,否则骨盆容易后倾而背痛,而长期卡住关节也会使附近组织紧张而损伤。

●长期站立的工作,例如教师、生产线或服务业,请附加三个动作:第一是放一个阶梯高的台子,让两只脚轮流上去踩,减低骨盆后倾并伸展腿部肌肉。第二是如果可以的话,每十五分钟到半小时,就做几次前弓后箭的动作。第三是如果都做不到,至少每十分钟垫一下脚尖,收缩一下小腿肌肉促进血流减少疲劳。
 

本文整理、节录自朱家宏《自己的脚痛自己救》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杨森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