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政策重大转变 哪里资产泡沫先破?(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11-04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宣布于11月启动缩债计划(Taper)
美联储宣布于11月启动缩债计划(Taper)。(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联储宣布于11月启动缩债计划(Taper),将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减少150亿美元。逐渐收紧流动性,对资本市场等方面都有重大影响。

美东时间11月3日,美联储(Federal Reserve System,Fed)公布了备受瞩目的FOMC货币政策决议,与市场预期一样从本月下旬开始缩减购债(Taper),每月减购150亿美元,将于2022年中旬彻底结束净购新债。

同时,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

美联储表示,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自去年12月以来,经济朝着委员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声明强调,美联储并未预设路线,必要时将对该流程进行调整。

此前,美联储发出一系列信号,表示将开始逐步缩减应对疫情的经济刺激计划。

政策声明公布后,美国三大股指快速拉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幅扩大。而美元指数失守94。现货黄金跳水,盘中跌破1770美元。原油期货快速下跌。

何为Taper?要理解Taper首先要解释的是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宽松),QE指美联储通过购买债券、银行金融资产等,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疫情冲击让美联储2020年再次开启大规模QE操作,甚至在2020年3月祭出无限量QE。

Taper是伴随着QE之后的美联储货币政策重要环节,其原意为“逐渐变窄”,美联储目前启动Taper是逐渐缩减资产购买规模,逐步退出QE。

释放流动性虽然刺激了经济,但副作用也很大,美联储启动Taper主要是为了减少释放流动性的力度。分析人士指,从一系列经济信号看,美联储收紧QE应对通货膨胀风险,以及退出经济刺激的信号是比较明显的。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表示,将在2022年年中结束缩减购债计划,眼下资本市场对于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押注,也同样也集中在明年年中。

美联储在2022年将召开8次议息会议,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利率观察工具(Fed Watch)显示,加息25基点呼声较高的时间是在明年6月及7月,市场押注明年6月15日加息25基点的概率大幅升至44.7%达全年最高,7月27日这一概率小幅回落至43.8%。

从近期大类别资产市场表现看,美联储9月中下旬强化Taper预期,一度引起代表恐慌程度的VIX指数升至25。未来,随着美联储开启Taper,预计美元指数将延续走强,美债收益率回升,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将进一步加大。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指出,COVID-19疫情爆发后,几乎所有主要经济体实施了超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大量的流动性充斥在金融系统和各个领域,于是,各国的房地产价格都在飙升,造成了全球20多年来最广泛的价格上涨,也再次引发了经济学家对金融危机爆发的担忧。

过去一年,北半球大部分地区的房价都出现了强劲增长。数据显示,这种趋势在今年继续发展。在美国,房价以近30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自上一次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所做的一切都是迫使资产负债表变得越来越大,尤其疫情爆发以来,其资产负债表膨胀速度很快,通货膨胀也随之高企。

唐新元强调,美联储逐渐收紧流动性,一些资产泡沫有破裂的风险。Taper提高了企业使用资金的成本,不利于股市的上涨。债券市场方面,Taper的到来会给近期上涨的债市泼一盆冷水,利率高企导致债券价格下降,未来债市或会走弱。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