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忠告:“富不住大屋 穷不行远路”(图)

发表:2021-10-31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
老祖宗忠告:“富不住大屋,穷不行远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房子绝对是重中之重,买起来从不手软,许多年轻人们都在拼命奔波、奋斗,为的就是未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认为房子越大越好,住起来舒服,还是一笔财富,可我们的老祖宗说过这样一句话“富不住大屋,穷不行远路”,究竟为何意?

前半句“富不住大屋”里的“大屋”,其实并不是指大大的房屋,而是很大的卧室。无论古今,人们赚了钱就想提高生活品质,天天住的房子得舒服啊,可房子再大,卧室不能大,因为他们不能让“阳气”走掉。

在古人眼中,睡觉的卧室空荡荡,“阳气”敌不过“阴气”,会让他们阴阳失调,容易生病,所以客厅可以大、厨房可以大,睡觉的卧室不能大。

后半句“穷不行远路”就很简单了,聪明的朋友们已经猜到意思了,就是说穷人家不要去远地方,原因有二。

第1点,古代交通很不发达,交通是乘坐马车,少说几个月,穷人家没钱坐马车,走路很有可能客死异乡,古人讲究“落叶归根”,死在他乡实在太不幸了,所以不会选择随便出远门。

第2点,古代战乱、灾害频繁,医疗条件又落后,你身上没几个钱不用一年,可能几个月就丢了小命,哪里敢随随便便远行。

这两句俗语里的道理想必大家都看懂了,后两句话更为精妙——“老不泄残精,少不食壮火”,这两句就稍微难一点,我们慢慢来分析。

“老不泄残精”的意思是人上了年纪,就不要再随便折腾了,得控制住自己的欲望。和上文中的“阳气”一样,“精气”也特别重要。

精气,是先秦哲学中的重要范畴,指最细微的物质。它就是生命的本源,人生来就有精气,它决定了人体质、发育和寿命的长短,《老子》曾说“ 其中有精,其精甚真”,有精气就有精神,有正气。老了精气自然而然会不如年轻时,那么就要克制住自己的欲望,自律才能长寿。

最后一句“少不食壮火”,“壮火”就是“补阳”的东西,大家都知道,再好的东西多了、过了就有反作用,古人看来,年轻人本来就精气十足,你还要补阳,就会精气过剩。

不过壮火也不单单是补阳的东西,《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记载:“壮火之气衰,少火之气壮;壮火食气,气食少火;壮火散气,少火生气。”这里的壮火与少火,当指药食气味的纯阳与温和而言,平时那些辛辣、重口味的食物年轻的时候也要适量,切莫因为一时之快伤了身体,等老了再后悔也来不及。

“富不住大屋,穷不行远路。老不泄残精,少不食壮火。”短短20个字却包含了“衣食住行”里的3点,充满了老祖宗的生活智慧,值得我们后人参考借鉴。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