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开幕话题:气候、疫苗、企业税、伊朗(图)

发表:2021-10-30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0月30日,在意大利罗马G20峰会上,美国总统拜登(右一)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右二)、法国总统马克龙(左二)和英国首相约翰逊(左一)在举行闭门磋商前合影留念。
2021年10月30日,在意大利罗马G20峰会上,美国总统拜登(右一)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右二)、法国总统马克龙(左二)和英国首相约翰逊(左一)在举行闭门磋商前合影留念。(图片来源:Stefan Rousseau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10月30日(周六),世界经济强国的领导人们参加了自新冠病毒大瘟疫以来的首次面对面峰会——罗马G20峰会。本次G20的开幕议程重点关注了气候变化、新冠疫苗、瘟疫后经济复苏和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等问题。美国总统拜登带领欧洲三巨头还专门讨论了伊朗核问题。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在罗马的新会议中心“云”(La Nuvola)欢迎20国集团首脑。不过,中国、俄罗斯和墨西哥的国家首脑并没有亲自到场,而是通过视频方式参加。

疫苗

作为东道主的德拉吉总理在开幕论坛上强烈呼吁G20加倍努力,为世界上最不繁荣的国家提供疫苗。

德拉吉强调,虽然富裕国家70%的人接种了疫苗,但最贫穷国家只有3%的人接种了疫苗,他认为这“在道德上是不可接受的”。

德拉吉敦促各国对多边合作做出新的承诺,他说:“我们越是应对所有挑战,就越清楚多边主义是解决我们今天面临的问题的最佳答案。在很多方面,这是唯一可能的答案。”

气候变化和碳排放

意大利希望20国集团能够在周日(31日)在苏格兰格拉斯哥(Glasgow)开始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之前,先获得占全球经济80%的这些国家的关键承诺——负责大约相同数量的全球碳排放。

在罗马参加G20峰会的大多数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在会后继续前往格拉斯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仍将通过视频远程参与。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对格拉斯哥气候峰会的结果表示不乐观,他在罗马对媒体说:“让我们明确一点——格拉斯哥很可能无法兑现。”他认为,格拉斯哥峰会有可能因为“大污染者”仍然不温不火的承诺而失败。中国是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是第二位美国的碳排放量的两倍。

经济复苏和全球最低企业税

不过,20国集团有可能会达成一项关于全球最低企业税的协议。预计20国集团领导人将正式确认其承诺,即到2023年将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定为15%,该措施是为了防止跨国公司将利润藏匿在低税和无税的国家。

拜登政府认为,全球最低企业税是“游戏规则改变者”,每年将为美国创造至少600亿美元的新收入——这笔钱可以帮助部分支付拜登政府寻求的近3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一揽子计划。拜登是全球最低企业税的推动者,因为美国的许多跨国公司将总部设在避税天堂。

预计拜登在周日(31日)还将举办一场关于加强全球供应链的活动,他希望讨论缓解全球能源供应紧缩的措施,这种能源紧缩已经导致价格上涨,危及了全球的经济复苏。

伊朗核问题

拜登总统正在试图恢复被前总统川普废除的2015年伊朗核协议,并期待伊朗重新遵守该协议——该协议让伊朗至少再推迟一年才有可能部署核武器。

拜登于周六(30日)在罗马G20峰会上和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和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举行了一个闭门磋商,为伊朗拒绝重返谈判桌的可能性做准备。

目前是一个关键时刻,因为伊朗在继续将铀浓缩至接近武器级别的水平。

在G20峰会召开前夕,伊朗副外长兼核协议谈判首席谈判代表阿里.巴盖里(Ali Bagheri)发推文称伊朗已同意在11月底前重启谈判,而恢复谈判的日期“将在下个星期宣布”。

拜登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周四(10月28日)表示,美国仍在试图确定伊朗是否认真对待谈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