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制下怎么样盖住宅楼 恒大这样的怪胎谁造就(图)

作者:郭军 发表:2021-10-19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恒大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房地产就是盖楼,卖楼。我们中国青年报也当过一回开发商,盖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望京湖光中街2号院的4栋楼,我们那时候也经常议论盖楼卖楼的事情,我们自己又有房管处,不断有消息,所以对这个问题就有了第一手的资料。不是道听途说,所以就更能够看清事情的本质,下面就和大家聊聊这件事。

盖楼的关键主要是拿地。一般的开发商是贷了巨款去竞买。我们不是,因为80年代初期我们在南湖渠生产大队那里买了一块地,花了20万元,用于新闻纸纸库的建设。我估计那时候占了农民的地,肯定也会弄来几个农民转成市民户口的指标,报社自己负责安排工作。报社除了编辑部还有印刷厂、行政处包括后勤、食堂等等,所以什么人都能安排。2004年开发这片地的时候,地皮是现成的,不用花钱,只要向北京市打个报告,要求把生产用地转成生活用地就可以了。可能会花一点钱行贿,但是不会花很多。当时的北京市副市长好像叫陆昊,很年轻,已经内定要调到团中央当第一书记。团中央第一书记就是一个升为高官的跳板。胡耀邦、胡锦涛都是当过团中央第一书记的人啊。所以陆昊就会对团中央的机关报格外照顾,所以这就没费什么事儿,没花多少钱。

有了这块可以盖住宅楼的地皮,就可以盖楼了。有现成的设计单位,也不需要自己设计,只需要申请一个容积率。就是这块地皮可以盖几栋楼,每栋楼可以盖多少层,每层的层高是多少。容积率低,住的房子就舒服;反之,就不舒服。据说香港的很多住宅楼是“握手楼”——两个楼之间只隔了几十厘米,两个楼的人可以握手。这样的住宅楼绝对不舒服,北京没有这种楼。香港的楼房之所以如此,还是因为地皮太紧张了,太昂贵了。

我那个时候在《青年体育报》这个子报上班,但是,我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夜大的同学毕熙东当主编,不承认和我是同学,说我是自学高考或者是电视大学毕业的大专生,不是本科文凭,故意打击我,满足他肆意虐待人,无视法制法规的天性,坚持让我拿待岗待遇,我的工作就算“玩儿”。工资就是待岗职工的工资,只有基本工资,没有任何补助和奖金。而这些比基本工资多多了。我借着春节的机会去他家送礼,花了200元买了他爱喝的老字号吴裕泰茶叶店的茶叶去他家。他和我都住在望京地区的花家地金兴路朝阳区武装部盖的14号楼里。这是军事用地,他住3门,我住1门。我去了之后,他不跟我正面谈我的工作及其待遇问题,因为这些他没理,谈就意味着应该解决。他不想解决,就扯别的,他又喜欢吹牛逼,所以就说副总编辑樊永生现在负责盖住宅楼,跟他请教怎么盖楼。他就告诉樊永生应该盖5栋楼,那样可以出500多套房子。而现在的规划是盖3栋住宅楼,出300多套房子。樊永生听了他的话恍然大彻大悟,如获至宝,对他非常佩服。毕熙东这样说也是在暗示我:他是无比正确的,现在他让我以待岗职工的身份工作,就意味着我就应该这样。世界就应该这样运转。我就被他忽悠了。不被他忽悠,那就是不干了,报社就逼着我调走;不走,就停发基本工资,饿死你活该。所以我就只能这样认为。其实毕熙东的牛逼就是一个容积率的问题。樊永生也知道容积率高了,住着不舒服;报社自己盖自己住,就要低一些的容积率。而且我们的层高后来是2.7米,也是比较高的,住起来空气多一些,夏天凉快一些。

第二步就是施工了。问题的解决也是非常简单,就是找一个建筑公司。不给他们一分钱,却要他们把房子盖好,还是精装修,盖好后,我们直接入住,不需要自己再装修。那时候建筑公司接工程都是这样:自己负责贷款,买建筑材料,雇佣工人。一切都是自己先掏钱。盖好了楼房,交了楼,甲方再付给工程款,有的甲方还未必一次性付清。

这些楼是2005年年初盖好的,年底报社就卖给了我们,报社也就有了钱给建筑公司。整个事情就这样顺利结束了。

从这个过程可以看明白共产党政权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邪恶本质。

地皮是最关键的。因为共产党控制着地皮。国家的法律规定:土地归国家所有,只能购买地上的建筑物。如果国家另外卖给了别人,就可以拆迁,不同意就强制拆迁。

建筑公司要自己垫钱盖楼,说明中国的建筑业,产能严重超标,供过于求。不自己借钱盖房子,就没有活干。

开发商最牛逼。有地皮就有了一切。

因为中国1949年建立共产党政权,之后50年基本上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住宅建设,都是效益好的企事业单位和党政部门自己盖房自己分配,自己住。其他人的住房条件很差。1997年实行了住房改革,住宅建设就呈井喷之势,因为住宅需求是井喷式的,这个又因为城市化,农民大规模进城,放松城市户籍管理而进一步扩大。所以房子根本就不发愁卖。就出现了这种畸形的买卖关系。恒大老板许家印其实就是这个阶段发家的。借了共产党50年不盖住宅楼的东风迅速致富。

风水轮流转。50年之后,世界人民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邪恶本质,开始全面抵制,中国进出口全面下降,老百姓收入锐减,就没钱买房了。楼市开始出现危机。

还有一个就是计划生育的弊端开始全面暴露,人口减少,对住房的需求减少。

共产党的体制还有一个大问题,就是投资集中在大城市,特别是几个直辖市,特别是首都北京。所以这些地方工作好找,待遇高,收入多,吸引了大量的人群。就形成了对住宅的大量需求。这种需求短时间内不会消失,所以这样的地方,房地产市场绝对不会垮掉。其次是省会城市,再其次是经济发达的地区级城市,也就是三线城市。再往下,一般的地区级城市和县城,就业机会非常少,经济很不发达,挣不到钱,没人能生活下去,所以这些地方的楼市就会很差。恒大的楼盘很多是在这样的地方,所以必然要垮掉,只是时间问题。

因为住房需求井喷,房地产公司就井喷;因为是共产主义制度,国家掌握土地所有权,所以房地产公司就要大规模行贿,造成成本很高。进出口减少,经济衰退,人民收入下降,所以人们就不再买房子;人口减少,买了房子没有用,就更加不买。所以,除了一二线城市,其他地方的房地产必然要走向衰退。这些是必然的,连带着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下降也是必然的。这就是恒大暴雷的根本原因。共产党可以不受太大的影响,继续生存下去,因为中国人民还不愿意做出太大的牺牲,推翻这个政权。所以中国人还要继续受煎熬。翻身的时机还远远没有到来。

责任编辑:李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