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进行重组磋商 接盘方身份值得关注(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10-16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前有传闻,习近平当局会令国有资本接盘
此前有传闻,习近平当局会令国有资本接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0月16日消息,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在香港与投行和债权人讨论重组和资产出售。此前有传闻,习近平当局会令国有资本接盘,将恒大国有化。

据《路透》的独家消息,两位消息人士称,恒大集团总裁在香港两个多月,已经与投行和债权人就可能的重组和资产出售进行磋商,目前恒大集团正在努力应对逾3,000亿美元债务可能违约的问题。

夏海钧是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的亲信,负责集团的日常运营、融资等。恒大集团有很多业务,如发行债券等都是香港展开的。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夏海钧需要与外资银行就贷款延期和偿还事宜进行沟通。“夏海钧还需要厘清恒大在海外有多少表外债务,因为许多债务是子公司发行的,他自己可能甚至都不知道(这些债务),”消息人士称,“在厘清之前,他们无法进行重组,也无法与债券持有人进行磋商。”

恒大集团一直在积极出售部分资产、筹集现金,以偿还天量的债务,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些努力成效并不显著。稍早些时候,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越秀地产已退出收购恒大集团香港总部大楼的交易,因越秀地产管理层对恒大糟糕的财务状况感到担忧,并表示反对这笔交易。

10月15日,中国央行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会上,中国央行就恒大债务风险问题、房地产金融政策、四季度流动性缺口、通货膨胀形势等当前金融市场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中国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称,恒大集团总负债中,金融负债不到三分之一,债权人比较分散,单个金融机构风险敞口不大,总体看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金融部门将配合住建部和地方政府做好项目复工的金融支持。

并且邹澜称,已关注到境外房企美元债市场的变化,将敦促发债企业及其股东严格遵守市场纪律和规则,积极履行法定偿债义务。

邹澜的表态“维稳”意味明显,并且暗示金融监管部门也在救市。

他说,部分金融机构对30家试点房企“三线四档”融资管理规则存在误解,对要求“红档”企业有息负债余额不得新增,误解为银行不得新发放开发贷款。“企业销售回款偿还贷款后,原本应该合理支持的新开工项目得不到贷款,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些企业资金链紧绷。”

他表示,针对上述情况,中国央行、银保监会已导主要银行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

有中国投资银行的分析人士认为,中央政府迟早会接管恒大资产,否则连锁性的系统性危机将难以收拾;中国经济的虚假繁荣维持已久,恒大不过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披露,习近平当局要求地方政府为恒大集团可能倒闭,以及潜在的连锁反应做好准备。地方政府已组织会计师和法律专家小组,审查恒大在各地区业务的财务状况,与当地国有和民营房地产开发商谈话,准备接管当地的房地产项目,并成立执法小组,监测公众的愤怒情绪和群体性事件。

关于恒大国有化的可能性,目前尚无官方公告。外界猜测可能实施的重组方案是以国企为基础,把恒大分成三个实体,把这家民企变成一家国企。

据CNN报导,在恒大破产前,国际机构预估中国有数千万栋公寓空屋,往后几年这个问题只会变得更糟。凯投宏观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认为,中国仍有约3000万套未售出的房产,足可容纳8000万人,这几乎是德国全部人口。

凯投宏观估计,大约有1亿套房产交易可能已被购买但尚未入住,可容纳约2.6亿人,有人甚至称此为中国的“鬼城”。

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占中国经济GDP比重超过30%,这成为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一颗“定时炸弹”,许多房地产开发商背负着巨额债务。根据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的估算,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总计背负着5万亿美元的庞大债务。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