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灰犀牛:牵牛容易逐牛难(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10-18 0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8日讯】恒大爆雷之后,许家印在将死未死之间挣扎。恒大冇得救大家都知道,只是怎么死没有人知道。日前有消息传出,哈尔滨政府启动一项政府补贴买楼的政策,以数万数十万引诱硕士博士生到当地买楼。

还有传说,说政府准备放松银行对购房者的贷款限制,以此刺激气息奄奄的楼市。

一个政府可以靠补贴买楼来撑起楼市?这真是旷古奇闻。哈尔滨政府穷得叮当响,维持正常运作都不容易,还能拿出巨额公款诱人入市,帮楼市起死回生?这些地方官穷疯了吧?

没有人买楼指望政府津贴,都是基于自己的需要和能力,以及自己对楼市未来的估计。

至于说政府放松房贷,那也只是对有能力又对楼市乐观的人才有一点刺激作用。借了钱要还本金利息,政府让你多借一点钱,只是在引诱你入市,这谁都明白。

中国地产这只灰犀牛,不是一天两天养成的,四十年来,中共一直不遗余力养这只灰犀牛,现在把它养大了,它走过来要践踏你,你才想起来要赶它走,它有那么顺摊听话吗?

中国房地产早就供过于求,据专家统计,大陆现存未售出的楼盘有三千万套,足供八千万人居住,相当于德国人口。而未售出的空置楼房竟有一亿套,足供2.6亿人居住。光是这些数字,就足证这只灰犀牛有多笨重了。

供应量如此之高,需求量又如何?城市房屋销售量要上升,只有以城市人口上升为前提。中国新生人口在急速萎缩中,长远的需求量只会持续下跌,不可能上升。因为经济下滑,失业人口上升,农民工在城市呆不下去只好回乡,那本来可以填补城市人口的这些生力军,又去了一大半。

农民工在城市赚到钱,筹了钱买楼结婚,结了婚又生孩子,孩子长大后读书就业,又成为往后的购房者,如此良性循环,楼市才有指望。但如农民工在城市呆不下去,返回乡村自生自灭,城市就失去新鲜血液,空房无人问津,成为城市的黑暗景观,永远为楼市降温。

楼市畅旺的前提是整体经济形势的畅旺,经济向好,打工者收入增加,有余钱做首期,对未来的收入有信心,才敢于供楼。相反的,如果整体经济低迷,到处是倒闭失业的坏消息,人们对未来的收入悲观,没有安全感,轻易不敢去背房贷,如此谁敢轻易入市?

因为经济低迷,对楼市悲观,人人都预期楼价会跌,有能力买楼者要等楼价再跌多一点再入市。无人入市,楼价只有再跌,楼价再跌,对后市更看跌,恶性循环不见底。

刺激楼市不是靠政府直接输血,要靠不断高速成长的经济,要靠内外好消息支撑。现在地产大鳄纷纷爆雷,房价直线下跌,卖地场面冷清,政府又推出限购禁令;此外外资厂商纷纷撒出,私人巨企不断遭殃,政府三天两头打击不同行业,把更多人推入失业大军;再加上战狼外交造成强敌环伺,高科技封销窒息国内生产,限电与防疫又直接打击生产运输。

更重要的是,习近平政府正全面左转,社会气氛肃杀,未来的政局趋于不稳,社会生活将面临更多困难和磨擦,面对恶劣前景,人们预后普遍悲观。既然要勒紧裤腰带,准备应付凋蔽年景,谁还敢一时冲动跳入岌岌可危的楼市中去?

中国房地产这只灰犀牛,正是中共政府几十年养起来的。中共各级政府多年来以GDP迷信维持统治,地方官以房地产来提高政绩博升职,借批地卖地索贿发不义之财,一人得道合家升天。数十年花天酒地,把地产灰犀牛养大起来。

中央政府也沉迷GDP迷信,放任地方官疯狂卖地,放任银行放贷,放任地产商疯狂起楼。恒大地雷中央政府岂不知道?但打击地产即拖低GDP,戳破经济快速成长的神话,中共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即成泡影,因此明知地产神话不可持续,还是一日过一日,把灾祸往后拖。小雷不排,待成大雷了,不知如何排解,只好看着它自动爆破。

政府补贴私人买楼,银行放宽房贷,这些所谓救市措施,只是再把灾祸往后拖的惯技,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绝症,中共目前的处境就是如此。

地产灰犀牛一步步逼近,不是来不来的问题,是来后造成多大震荡的问题,越拖下去越致命,中共当然知道,但除了准备让中国人吃草,中共也没什么办法了。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