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古代大医家都有特异功能(组图)

作者: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1-10-18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歌川国芳浮世绘“刮骨疗毒”,左侧为华佗
若论中医外科,华佗可称为始祖。右图为歌川国芳浮世绘“刮骨疗毒”。(图片来源:维基百科/看中国合成)

古时那些伟大的医家,修真养性,道德高尚,所以出了特异功能。奇特的习医经历,并有超常的医技,自不在话下。

报上披露一则消息,说家住莫斯科的一个小姑娘,有一双可以看透人肉体的眼睛,看到体内所有器官的运作情况,并为人诊病。被这位小姑娘“诊断”过的人,确实都查出身患的疾病。为了将此事调查清楚,英国《太阳报》的记者在征得女孩的父母同意的前提下,将这位女孩带回了英国,在英国医学界掀起一阵轰动。

其实这种特异功能叫做天眼通,就是可以隔墙看物、透视人体。这种功能到了现代真是少之又少了,但是在中国古代很多大医学家都具有这种特异功能,古书上都有记载。

司马迁的《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记载了大医家扁鹊的故事。扁鹊又叫秦越人,曾遇异人长桑君,这位高人给扁鹊私授禁方,并取出怀中药,嘱他:“饮是以上池之水,三十日当知物矣。”扁鹊依其言,收集未沾及地面的水,如露水之类,将药服下,三十日后竟可隔墙见人,视人体五脏六腑,一清二楚。他经过虢,见虢国正举丧,中庶子告诉他,虢太子“暴厥而死”,即将装殓。扁鹊立于虢宫门下,断言虢太子是假死,他能起死复生。中庶子不信,扁鹊进一步断言:“试人诊太子,当闻其耳鸣而鼻张,循其两股,以至于阴,当尚温也。”扁鹊的透视能力不仅在当时算是神奇,到现代仍是令人啧啧称奇的。

若论中医外科,华佗可称为始祖。他发明麻沸散,使用此药的史料见于《后汉书》:“若疾发结于内,针药所不能及者,乃令先以酒服麻沸散,既醉无所觉,因刳破腹背,抽割积聚。若在肠胃,则断截湔洗,除去疾秽,即而缝合,付以神膏,四五日创愈,一月之间皆平复。”华佗做了剖腹手术,但当时没有X光,华佗怎知手术要切哪里?据理推测,华佗也有透视功夫,不然做不了外科医生。

张仲景 《伤寒论》
医圣张仲景身上也有预测功能,图为张仲景着《伤寒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这种预测功能,在医圣张仲景身上也有,史载:张仲景和侍中王仲宣见面,时年20岁的张仲景已深悟医道:“仲景见侍中王仲宣,时年二十余,谓曰:君有病,四十当眉落,眉落半年而死,令服五石汤可免。仲宣嫌其言忤,受汤而勿服。居三日,见仲宣,谓曰:服汤否?仲宣曰:已服。仲景曰:色候固非服汤之诊,君何轻命也?仲宣犹不言。后二十年果眉落,后一百八十七日而死,终如其言。”

以上例子,皆载于史书上信史,从中可以了解到,古时那些伟大的医家,修真养性,道德高尚,所以出了特异功能,奇特的习医经历,并有超常的医技,自不在话下。古代医生把修炼视为必须的,并用之于诊病、治病或预测吉凶;后世医家鲜有集中医和修炼于一身的人。古医家淡泊寡欲,所以能宁静致远,静能入定,定能生慧,才出高功夫。而后世医家多落入名利之中,如张仲景所言:“当今居世之士,……兢逐荣势,企踵权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务。”特别是近代,物质生活充裕,欲壑难填,天下纷纷攘攘何能静心修炼?诊治手段的科学化,也逐渐使医家诊病功能退化。中医使用听诊器、血压计,借助X光、显微镜、超音波等先进仪器,诊断迅速准确,“望而知之”渐成一句空话。中医也如西医一样,动辄化验透视,现在的中医只有经验的承传、方剂的摸索,精华的东西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