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药用植物——杜鹃(图)

作者: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4-03-30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杜鹃花
杜鹃花最大的贡献是它的药用价值,其水煎液有显著的止咳、祛痰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杜鹃的别名很多,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杜鹃花一名红踯躅,一名山石榴,一名映山红,一名山踯躅。”杜鹃花的特征,于《本草纲目》记载:“山踯躅,处处山谷有之,高者四五尺,低者十二尺,春生苗,叶浅绿色,枝小而花繁,一枝数萼,二月始开,花如羊踯躅而蒂如石榴,花有红者、紫者、五出者、千叶者……”

杜鹃不仅花姿优美,而且用途颇广。它的花可提取芳香油,还可食用。李时珍说:“小儿食其花,味酸无毒。”在中国西南各省,每当杜鹃花盛开之时,群众常常采摘新鲜的杜鹃花和花蕾,用水煮熟,再用冷水浸泡,除去苦味及杂质,加入白糖,即可生食,又可炒食,别具风味。

杜鹃花最大的贡献是它的药用价值。杜鹃花的水煎液有显著的止咳、祛痰作用。杜鹃花性味酸、甘、温,具有止咳、清热解毒的功效,可治疗支气管炎,麻疹等疾病。《分类草药性》认为,它有治吐血、崩症,去风寒,和血的效用。还有医学认为,叶有清热解毒,止血的功效。但是杜鹃花的叶,与闹羊花(即踯躅花,也叫黄杜鹃)的药理相同,如服用过量可出现毒性反应,如:心动过缓、休克等。《本草纲目》有记载。李时珍说:“羊食其叶,踯躅而死。”故一般不内服,只做外用与煎水洗。如确需要内服,一定要按医生给的剂量服用。杜鹃根有止痛、和血的功效,并可治疗风湿性痛疼、跌打损伤、闭经等疾病。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