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力推《长津湖》破30亿 美国这样看这场战争(图)

发表:2021-10-08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津湖 美国 电影
中共在“十一”期间推出国产电影《长津湖》,并宣传称票房大买30亿。(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1年10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抗美援朝”电影在中国重新高调推出,这究竟要讲述怎样的故事?近日,中共在“十一”期间推出国产电影长津湖》,并宣传称票房大卖30亿。虽然中国官方宣称这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但在美国看来却有不同的叙事。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长津湖讲述的是美国与中国在朝鲜发生的战事,双方分别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和美国陆战第一师和美步兵第7师,当时是美苏分别支持两韩的时代,1950年,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对韩国开战,联合国同年通过决议,要求美国领导联合军队支持韩国,中国则随之出兵“抗美援朝”。

报导指出,美中两国对这场战役的叙事有着明显的差异,从中方来说,一直主张这场战争是美国强加给中国人民,1950和1960年代都曾制作不少以“抗美援朝”为主题的电影,比如,《上甘岭》、《英雄儿女》、《奇袭》等,同时还塑造过邱少云、黄继光等抗美援朝所谓的英雄人物。不过,到了1970年代,美中关系恢复正常后,该主题开始消失。

近年,随着美中关系恶化,当年许多抗美援朝电影又开始出现在大陆的萤幕前,中共最高领导人更是在去年10月称赞抗美援朝战争是“伟大胜利”。

与中共方面大力宣传“抗美援朝伟大胜利”相比,美国方面以及民间对韩战记忆却大为不同。

美国国务院历史档案局(The Office of the Historian)指出,这场战争非常艰苦,美国国内也有反对声浪,谈判时陷入僵局也削弱了民众对美国前总统杜鲁门(Harry S. Truman)的支持,在民间把这场战争称之为“被遗忘的战争”、“错误的战争”、“需要汲取历史教训的战争”等,一般人对战争感到无比厌倦。

至于长津湖战役本身,中共官方宣称这是一次很有战略意义的胜利,而美国也认为这是一次胜利大突围。

随着中共官方近期的大力宣传,目前“长津湖战役”成为网络热门话题。

人们热烈讨论当年究竟双方有多少军人参战、各有多少阵亡、战争如何残酷惨烈、双方实力如何悬殊等等话题。

根据中央党史出版社的《开国第一战》记载:“第十兵团战斗伤亡19202人,冻伤减员28954人,冻死1000余人,冻伤后救治无效致亡者3000余人,减员总数48156人”。但外界估计总损失介于4万到8万之间。而美国统计的数据显示,这场战役损失最大的是海军陆战第一师,在战斗中死亡4385人,7388人死于寒冷。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宋永毅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指出,长津湖战役虽然中共不宣而战搞突袭,但当时伤亡比例是1:40。 “死1个美国士兵、要死40个志愿军”。 “所谓的当时的志愿军进去,想打美国一个措手不及,这根本不是什么‘保家卫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