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力推《長津湖》破30億 美國這樣看這場戰爭(圖)

發表:2021-10-08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津湖 美國 電影
中共在「十一」期間推出國產電影《長津湖》,並宣傳稱票房大買30億。(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1年10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抗美援朝」電影在中國重新高調推出,這究竟要講述怎樣的故事?近日,中共在「十一」期間推出國產電影長津湖》,並宣傳稱票房大賣30億。雖然中國官方宣稱這是「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影片」,但在美國看來卻有不同的敘事。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長津湖講述的是美國與中國在朝鮮發生的戰事,雙方分別為中國人民志願軍第九兵團和美國陸戰第一師和美步兵第7師,當時是美蘇分別支持兩韓的時代,1950年,朝鮮領導人金日成對韓國開戰,聯合國同年通過決議,要求美國領導聯合軍隊支持韓國,中國則隨之出兵「抗美援朝」。

報導指出,美中兩國對這場戰役的敘事有著明顯的差異,從中方來說,一直主張這場戰爭是美國強加給中國人民,1950和1960年代都曾製作不少以「抗美援朝」為主題的電影,比如,《上甘嶺》、《英雄兒女》、《奇襲》等,同時還塑造過邱少雲、黃繼光等抗美援朝所謂的英雄人物。不過,到了1970年代,美中關係恢復正常後,該主題開始消失。

近年,隨著美中關係惡化,當年許多抗美援朝電影又開始出現在大陸的螢幕前,中共最高領導人更是在去年10月稱讚抗美援朝戰爭是「偉大勝利」。

與中共方面大力宣傳「抗美援朝偉大勝利」相比,美國方面以及民間對韓戰記憶卻大為不同。

美國國務院歷史檔案局(The Office of the Historian)指出,這場戰爭非常艱苦,美國國內也有反對聲浪,談判時陷入僵局也削弱了民眾對美國前總統杜魯門(Harry S. Truman)的支持,在民間把這場戰爭稱之為「被遺忘的戰爭」、「錯誤的戰爭」、「需要汲取歷史教訓的戰爭」等,一般人對戰爭感到無比厭倦。

至於長津湖戰役本身,中共官方宣稱這是一次很有戰略意義的勝利,而美國也認為這是一次勝利大突圍。

隨著中共官方近期的大力宣傳,目前「長津湖戰役」成為網絡熱門話題。

人們熱烈討論當年究竟雙方有多少軍人參戰、各有多少陣亡、戰爭如何殘酷慘烈、雙方實力如何懸殊等等話題。

根據中央黨史出版社的《開國第一戰》記載:「第十兵團戰鬥傷亡19202人,凍傷減員28954人,凍死1000餘人,凍傷後救治無效致亡者3000餘人,減員總數48156人」。但外界估計總損失介於4萬到8萬之間。而美國統計的數據顯示,這場戰役損失最大的是海軍陸戰第一師,在戰鬥中死亡4385人,7388人死於寒冷。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宋永毅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指出,長津湖戰役雖然中共不宣而戰搞突襲,但當時傷亡比例是1:40。 「死1個美國士兵、要死40個志願軍」。 「所謂的當時的志願軍進去,想打美國一個措手不及,這根本不是什麼『保家衛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