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身穷穷一时 心穷穷一世(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21-10-05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特大

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
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摄影:贯明/看中国)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喜欢贫穷,因为人“穷”意味着失去了很多自由。但比起身体的“贫穷”,我们更该警惕的是“心穷”。毕竟物质的贫乏可以借由后天努力改善,而心穷则像是心灵的“魔咒”,一旦沾上,就难以去除。对此,儒家始祖孔子提倡“安贫乐道”,即对于清寒的生活泰然处之,但是心中却要坚守自己的人生信念。

古人曾说:“物穷穷一时,心穷穷一生。”如果我们想拥有一个富贵的命,就得先有一颗宽阔如海的心灵,先修出一个富贵之心,人生也才能过得缤纷充实。心穷的人,从不是输在物质上,而是输在“眼光与格局”。当他们“故步自封”的那一刻起,人生就早已被决定了起点,确定了终点。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一语出自文天祥的《正气歌》,意思是说,在危急的时候,一个人的气节才会凸现出来,这样的人才会在史册上一一留下他们的英名。一个人越是处于贫困苦难之中,越容易清楚地看到他的品质与气节。在上个世纪的五、六十年代,尽管大多数中国农村的人都是一贫如洗,但是我所结交的朋友也都是患难之交,在极度的物质贫乏之际,我看到的那一群乐于助人的人们也都是自己缺吃少用的人,倒是相对富有的人鲜有同情心。其实人越穷,越能体会到做人的难处,他们的心与落难的人一样感同身受,对他人的贫困也乐于出手相助。

人穷之际正是发奋图强之时

幼年之时,奶奶经常教我的一句话就是:“人穷不可志短”。并告诉我,没钱时,千万不要一直“喊穷”,否则就会“越来越穷”。个人的生活可以尽量节省,与朋友吃饭时一定要抢着先付钱,不要每次都让朋友吃亏。只有这样才能时来运转,走向富足。

成年之后我走出了国门,日子也确实像奶奶所说的那样时来运转,越来越富足。愿意出钱请我吃饭的人越来越多,但那些人大多都是名利场上的酒肉朋友,有利可图时大家欢天喜地,无利可分时众人一哄而散。有一段时间我在一个名为“华源会”的华人社团中担任会员部主任,几乎每天都去吃千元以上的大餐,饭局之中虽有天南海北的高谈阔论,但是我却没有结交到真正的朋友。也许这样的生活不符合做人之道,此后我的经济收入逐年减少,后来慢慢地演变到生活上有些拮据了。

入不敷出之际,我又回想起了奶奶以前对我说的话:“人穷不可志短”。也读到了史书中的汉朝名士朱买臣的传奇故事,他出身贫寒,靠卖柴为生,酷爱读书。妻子不堪其穷而改嫁他人,他仍自强不息,熟读《春秋》、《楚辞》。汉武帝时,由同乡严助推荐,当了汉武帝的中大夫、文学侍臣。他与司马相如、枚皋等人常在一起研讨辞赋,将汉赋文学推到了顶峰。此时我终于明白了人生中的困惑与富贵之道,人变穷了只是一种警醒,人穷之际正是发奋图强之时!此时人如果不断地喊穷,就是不知足,那将会使自己越来越穷。

如能振作精神,发奋图强,在贫困之中还能经常为他人着想,就能很快地脱贫,走向自足富贵之路。

嫉妒别人损耗自己的福分

世上总有一些人,见不得别人好。自己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就去说酸话讽刺别人、安慰自己,这就是典型的“酸葡萄效应”。古人曾说,人分三种:下等者,见别人快乐,心生嫉妒;中等者,自己受苦时,只想自己尽快解脱;上等者,见他人快乐,自己就快乐,见他人受苦,如自己受苦。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