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灵魂的美(组图)

作者:瑞晨 发表:2021-09-27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韵舞蹈演员于寒玥
神韵艺术团舞蹈演员于寒玥(图片来源:《品味》杂志)

曾经读到过这样一句话——“艺术是终极的奢华(Art is the ultimate luxury)”。一般说来,奢华意味着价值高昂,且不易获得的享受和拥有,而最顶级和经典的艺术恰恰将这些特质推向了极致。它首先是无价的,即便是拍卖中屡屡创下的高价记录也无法代表许多艺术珍品的真实价值;它同时又是如此的难以获得,技艺出神入化,立意高远深邃的精品往往在历史上寥寥可数,唯有前往博物馆、名胜古迹方可一睹芳容。更重要的是,艺术带给人的享受是超越物质层面的,它可能是一段美妙的乐音在某一刻轻轻拨动了心弦,余音绕梁,恒久不绝;可能是令人眼前豁然一亮的一幅画,一座雕塑,如在心中投下了一缕光,让世界都随之光彩明亮起来。这些经典艺术所带来的感官享受和神奇的疗愈作用,让它们历经千百年而愈显弥足珍贵,在一代一代的传承中,启迪着人们对美与灵性的追求和感悟。

舞蹈演员于寒玥是神韵艺术团的一员。
舞蹈演员于寒玥是神韵艺术团的一员。(图片来源:Shen Yun Performing Arts)

在当下,艺术的形式变得越来越纷繁,可惜形式上的丰富并未给予人更多美的感受,反倒平添了困惑迷乱。尤其在中国大陆,华夏大地久远的历史、辉煌的文化,以及技法精湛、内涵深邃的各种艺术和工艺形式,在一场场运动和人为的破坏中几乎消失殆尽,令许多有识之士扼腕叹息。不过,就在十五年前,一群中国顶尖的传统艺术家在纽约成立了神韵艺术团,开始了复兴中华神传文化,并向全世界传播的旅程。通过超越于语言的音乐和舞蹈,将壮丽天国、古代英雄传奇和当代史诗交织在一起,带领数以百万计的各国观众领略五千年正统中国文化的瑰丽灿烂。许多社会名流和专业人士在观赏之后,纷纷为神韵之美所陶醉倾倒,赞誉其为“世界第一秀”。

舞蹈演员于寒玥是神韵艺术团的一员。在多年的舞蹈学习和数百场的演出之后,于寒玥感觉“神韵”让她更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艺术和美。“凡是艺术都涉及美,但每种艺术形式的特定审美标准是非常重要的。”那对神韵艺术团所演出的中国古典舞来说,美的标准又是什么呢?于寒玥说,这其中涉及到两项失传已久的绝技。

于寒玥相信坚强的意志力是成为一位出色的舞蹈演员的重要因素。
于寒玥相信坚强的意志力是成为一位出色的舞蹈演员的重要因素。(图片来源:《品味》杂志)

失传绝技重现人间

在过去的一年,受疫情影响,神韵艺术团暂别舞台。直到今年盛夏时节,期待已久的观众们终于迎来了“神韵”归来的日子,与全新节目一同亮相的,还有神韵艺术团新开通的网站“神韵作品”(shenyuncreations.com)上一段关于中国古典舞失传绝技的介绍视频。

中国古典舞与武术、戏曲舞蹈同是中国大文化圈中的精粹,在历史的发展中一直相互影响,互相借鉴,其身法韵味有很多相似之处。而中国古典舞身法的最高境界有两项,其中“身带手”在古代已经流传了几千年,但现代已经没有人能真正掌握它的运用;比“身带手”更高级的“胯带腿”则是现代人听都没有听说过的失传技艺。神韵艺术团在成立之后恢复了这两大绝技,这让于寒玥有缘得以研习。

神韵艺术团恢复了“身带手”和“胯带腿”两大中国古典舞身法绝技。
神韵艺术团恢复了“身带手”和“胯带腿”两大中国古典舞身法绝技。(图片来源:Shen Yun Performing Arts)

这两大绝技注重在舞蹈中从身体到四肢发力,以及舞动方法和规律,具体说就是上身的舞动是从身体中心发力,然后延伸到膀臂,再到胳膊、手指。这样力量从中间分开,肢体会有无限伸长的感觉。“胯带腿”可以想像成“腰以下全是腿”。以传统京剧为例,其中的踢腿动作,是从胯根开始踢,“切断”了胯和腿的联系,动作就显得“短”,不够美观。“‘胯带腿’就是,加上你的胯骨盆这一块都算你的腿,所以叫‘腰以下全是腿’,整个肢体都是放长的。”

这种“身带手”、“胯带腿”的身法是许多舞蹈演员梦寐以求的技艺。舞蹈是肢体的艺术,肢体的放长意味着表演时拥有更广阔的空间,正如武士手中握上了神兵利器。神韵的观众在观赏舞蹈时,往往会感受到演员的舞姿是如此的飘逸大气、豁亮舒展,尤其是在展现天国仙娥和古代仕女的舞蹈中,水袖翩跹、衣袂翻飞,曾有观众赞叹演员们彷如“在云端起舞”。

这种身法上的延展提升,还更利于演员表达情感,塑造人物,让舞蹈更具感染力。身法虽是外在的形体动作,但也和精神内涵息息相关。“身带手”讲究从身体中心发力,这个中心也对应着人的内心。“在表达人物内心情感时,会很有帮助,更能带动内心的情绪,让观众接收到情感讯息。”这也是中国古典舞能成为世界上最丰富、表现力最强的艺术门类之一的重要原因。

于寒玥热爱中国古典舞,能通过舞蹈的方式为欣赏神韵的观众呈现正统中华传统文化,她感到非常快乐
于寒玥热爱中国古典舞,能通过舞蹈的方式为欣赏神韵的观众呈现正统中华传统文化,她感到非常快乐。(图片来源:《品味》杂志)

美源于自控力

对于舞蹈演员来说,要想做到“身带手”、“胯带腿”这种高级的身法,首先要具备出色的身体控制力。身体控制力是舞蹈的基础,其中包括了软度、力量和平衡等多种因素。例如:大家经常看到舞蹈演员在舞台上可以像抬起胳膊一样轻松地将腿抬起180度,也可以看到他们自如地完成跳跃空翻等高难度的技巧动作,这些动作都需要演员对身体精确又有力的掌控。

“我的软度相对差一些。”于寒玥六岁学舞,至今每天都要坚持一定数量的拉伸训练。“我一有时间就会做一些拉伸,像是压腿。想让软度提高,只有努力练习。即便一时看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也要坚持下去。每一点努力累积起来,最后就会得到回报。”舞蹈演员的软度练习是全方位的,腿要向各个方向抬起,每个方向都要做到一定次数,或者保持180度持续一定的时间。当这些日复一日的辛苦练习最终从量变转为质变,于寒玥形容就像是关节和肌腱解锁了,“从此获得了自由。”

除了软度,肌肉的训练也很重要。首先要通过训练让肌肉足够强壮,足以完成舞蹈动作和技巧动作;然后便是对肌肉进一步精确掌控,这一步是演员对舞蹈的艺术表达,可以通过肌肉的细微变化来呈现舞姿中无数的细节,演绎出中国古典舞细腻深邃的独特韵味。“即便是每天重复相同的动作,我也一直在思考怎么做得更好。比如我该使用哪些肌肉,怎么使用才能让我的平衡更好,爆发力更强,或者有其它方面的提升。”

于寒玥说,自己学舞多年,最大的感受便是舞蹈技艺的提升是没有捷径的。“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积少成多,是很需要意志力的。”这种意志不仅体现在长期大量的练习中,还体现在舞台上专注稳定的状态。于寒玥为我们讲述了她在2020年疫情刚发生时的一次演出经历。“我们巡演到了一座城市,因为疫情的关系,观众特别少,感觉有点伤心,心里不是太稳。跳《汉丽舞灯》这只舞时,我是领舞,有一个头顶花灯,金鸡独立的动作。做那个动作时,我看到前面一位同伴动了一下,我就慌了,结果没站稳。”因为动作没做好,于寒玥心里很沮丧,觉得对不起观众。可当她做到后面一个高难度的旋转动作时,听到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时我觉得好感动啊!观众没有因为我之前的失误不高兴,他们还在为我鼓掌,鼓励我。”

于寒玥(右)在神韵艺术团2020世界巡演的节目之一《汉丽舞灯》中担任领舞。
于寒玥(右)在神韵艺术团2020世界巡演的节目之一《汉丽舞灯》中担任领舞。(图片来源:Shen Yun Performing Arts)

这次的经历让于寒玥对坚定的意志有了另一层理解。“作为一名舞蹈演员,只要走上舞台,不管发生什么事,内心都要非常坚定,要控制住自己紧张慌乱的情绪,全身心投入在完成表演上,把最好的呈现给观众。”在当下这个依然充满未知因素的时期,这种内心的坚定和自我缓解压力的能力显得更加重要。于寒玥希望在未来,神韵艺术团可以继续像之前一样,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送上最精彩的演出。在优美的中国古典舞,融合了东、西方器乐的独特交响乐和生动逼真的3D天幕共同交织出的蔚为大观的演出中,让观众感受到积极正面的能量。

有幸观赏过神韵演出的观众一定会记得,神韵每年的开场都是一段呈现天国世界的舞蹈节目。背景天幕中那神圣辉煌的殿堂,宝相庄严的佛、道、神,以及舞台上演员们飘然若仙的舞姿,转眼间将观众带入了另一个时空。在那里,目之所及尽是光明与美好,从此不再受尘世喧嚣的侵扰,生命像是拥有了永恒的依讬,不再迷茫失落。这份美妙的感受在演出结束时也会长久珍藏在观众心中,每当遭遇烦恼时,那些美不胜收的画面便会一帧帧浮现在脑海中,用她光明的能量驱散阴霾。而这也正是神韵艺术家所希望为大家带来的最珍贵的体验和收获。

来源:《品位》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