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人越努力却越平庸?(组图)

发表:2021-09-2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蚂蚁
惊人的“懒蚂蚁效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本北海道大学的生物研究小组曾经做过一个实验

他们对三个分别由30只蚂蚁组成的黑蚁群进行追踪,以观察它们的分工情况。结果发现,大多数蚂蚁都很勤快,清理蚁穴、搬运食物、照顾幼蚁,几乎没有停歇。然而,有少部分蚂蚁却无所事事,终日在蚁群周围东张西望,从不工作。

生物学家把这少数蚂蚁叫做“懒蚂蚁”,并在它们身上做了标记。

有趣的是,当研究小组断绝掉蚁群的食物来源时,那些勤快的蚂蚁立马乱成了一团。而“懒蚂蚁”们则不慌不忙,带领蚁群向新的食物源转移。

原来懒蚂蚁们不是懒,而是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侦察上。它们看起来游手好闲,但脑子里没有停止过思考,这就是著名的“懒蚂蚁效应”。

01

一位网友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刚毕业那年,他和一个同学一起进入了同一家公司实习。为了给老板留下好印象,他每天第一个到公司,最后一个离开。实习期间,他几乎每天加班到12点。而他的那位同学,每天掐着点来,又掐着点走。

两个月后,公司考核转正,他本来以为自己稳了。结果,他没能转正,而他的同学却成功留在了那家公司。

他很气愤,发了一条朋友圈吐槽:“60天的勤奋努力,不过是个笑话!”

所在部门的主管看到后,发给了他两份业务报告,一份是他的,一份是那位同学的。

他的那份报告,密密麻麻几千字,内容却中规中矩。而另一份报告,虽然只有千余字,但是逻辑清晰,重点突出,让人一目了然。

重要的是,在战略分析那一栏,他只草草提了一句,而他同学却浓墨重彩、深入浅出地指出了公司的优势劣势以及市场中潜藏的机会与风险。

原来,在他为琐事忙到脚不沾地的时候,他的同学已经把策略层面的问题研究透彻了。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距,不是努力的程度,而是思维的深度。没有深度思考,所有勤奋都是白搭。

铅笔
懒于思考的人,会陷入平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02

《思考力的快慢》书里有这样一个故事。

在加利福利亚的一个小镇上,住着一个爱好写作的年轻人。他每天笔耕不辍,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小说家。但是他写出来的小说却总是滞销,无人欣赏。

他很苦恼,就去教堂问神父:“请您告诉我,为什么我夜以继日地写作,但是作品却没有任何进步呢?”

神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反问:“你早上都在做些什么?”

他有点不解说:“我在写小说。”

神父又问:“那么上午呢?”

他答道:“也在写小说。”

神父继续问:“下午呢?”

听到这话,年轻人有点不耐烦:“我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都在写小说。”

“那你什么时候在思考呢?”

看着丝毫不知道自己问题在哪儿的年轻人,神父耐心道:

“你所谓的勤奋,不过是重复且长时间的无尽忙碌,并没有什么难的。只要条件具备,大部分人都可以做到。

难的是思考,没有思考,你的小说就没有灵魂;没有思考,你的勤奋就没有意义。”

是的,将埋头苦写作为唯一的创作手段,不思考总结,怎么提升呢?

脱低质量的勤奋,养成思考的习惯,才是你人生进阶的第一步。

有思考,才能静听灵魂深处的声音,从而找到最有价值的路径。

愿我们在忙碌中留下思考的空间,做一只勤于思考的“懒蚂蚁”!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