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北京会救恒大么?救到什么程度?(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9-25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9月25日讯】从某种意义上讲,恒大集团就是中国经济的缩影,两者都是借债搞建设,恒大造公寓,中国经济造铁路、公路、桥梁、码头、机场,等等等等。恒大走到今天,遭遇今天流动资金揭不开锅的境遇,很大程度上是北京干预的结果,地产市场产能过剩,强制地产开发商削减信贷规模,不得扩大融资范围﹔中国经济的基础建设也造完了,没的好再造的了,还是一带一路出去发展吧。

再发展下去会是个什么结果?这得从短期和长期两个方面来看。短期最坏的结果就是恒大破产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资本纷纷从地产市场撤退,房房价格、土地价格崩盘,许多地产投资者被套牢,建筑材料领域,水泥、钢铁、电线、水管登供应链断裂、破产,失业率剧增,那些倚赖中国市场的国家也跟着倒霉,比如澳大利亚、巴西等等。许多把宝压在中国地产市场的投资者疯狂抛售,就象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那样。当然,这是最坏的情况,但西方投资市场并没有发慌,因为投资者心知肚明,中共不会眼睁睁地看着这种现象的发生,北京政府或多或少总会出手相救,只是力度大小罢了,为了避免崩盘,中共可能会援助建筑材料供应商、买房人、小额投资者,但不会帮助恒大管理层、机构投资者,也不会帮助恒大的债主,尤其是海外的债主,中共会利用这个机会杀鸡儆猴,但不会允许制度性崩溃。星期三的时候,恒大管理层就通报说,星期四会按时支付本土债券的利息,但没有提及几乎8千4百万美元海外债券的利息支付。其实就算是中国国有银行倒闭了也不会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自打1998年、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西方投资市场的避险能力增强了许多,中国金融市场基本出于封闭状态,不会波及到国际市场。但投资者的心理震荡会是很大的,投资者会从新审视风险和回报的关系。

西方财团在中国的投资由来已久,他们把中国作为多分散风险的一部分,也看好中国众多的人口和经济发展远景,他们现在还没有到下决心连根拔的地步,相反的,他们会认为恒大是中共经济增长和转型的阵痛。在恒大集团有投资的包括富达投资(Fidelity International)、瑞银资产管理(UBS Asset Management)、Amundi资产管理(Amundi Asset Management SA)、黑石集团(Black Rock Inc)。黑石集团向来看好中国投资前景,但是却不看好恒大的未来,不会再购买恒大的债券,Amundi资产管理过去几个月来已经抛售了不少恒大债券,造成恒大债券价格大跌﹔安联公司已经清空了手头持有的恒大债权。根据大盘做投资的基金,就是根据中国的政治、经济、外交宏观环境做投资的基金,过去几个月来都不看好中国投资,特别是明年习近平任期到期,中共权力斗争空前激烈,很有可能再次出现令人掉眼镜的事情

这是从短期看,从长期来看前景也不妙。北京政府已经多次尝试着让中国经济转型,摆脱出口导向、投资拉动的经济模式,向内需主导的方向转型,也取得过一些成效,但往往是一有个风吹草动,立刻回到借债搞基建的老路上去,等于是进一步退两步,如今习近平连出重拳,官僚资本主义进一步巩固,也许这次吃了秤砣铁了心,宁可经济倒退也要转型,资本离开中国越来越难,再加上疫情旅行封锁,带钱走人不容易。不过经济转型可不容易,首先得说服中国人房地产不是个好的投资选项,还不能毁了老百姓的储蓄,还得说服老百姓多花钱少存款,还得处理和分配大量建筑业劳动力,地产规模可是相当于中国经济总量的八分之一,如果加上建筑相关的供应产业的话,占中国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没有土地卖了,政府的财政收入怎么办?得开始征收地产税,所有这些都得做,还得落实到实处才行。因为,中国的信贷扩张难以为继,借钱搞建设遇到了瓶颈,自打2011年以来,世界上只有三个国家的非金融性贷款超过了国家经济总量,哪三个国家?中国、希腊、新加坡,中国的债务和GDP的比例已经跟美国持平,而中国的金融业比美国落后了许多,中国城市化进程已经走到了尽头,连人口都要减少。

所以说,中国的经济不得不转型,就象一个人多年来靠服用兴奋剂撑到了今天,再吃下去会猝死,不吃又会四肢无力、萎靡不振,两权相害取其轻,北京政府看来这次下决心要四肢无力。这就意味着,原材料需求下跌,铜、钢铁、能源要跌价,中国的对外贸易顺差会减少,也不用再不断的购买美元等国际来维持汇率,劳动力成本上升,进口上升,消费品需求上升,世界范围内消费品价格上涨,通货膨胀压力大增。北京过去几次三番的经济转型尝试都以失败告终,但这次恒大是一记警钟,也许是走到黄河心死,看见棺材落泪的地步,看看中共接下来怎么处理恒大就知道了。据说北京已经通知地方政府,做好恒大破产的准备,避免社会秩序失控。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