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制造共产香港?(图)

作者:梁文韬 发表:2021-09-24 0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楼市要变天
香港楼市要变天(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9月24日讯】如果十年前有人说香港要成为共产香港,那很有可能会被批评是危言耸听或哗众取宠,如果是今年年中,那就会被批评为唱衰香港及对一国两制缺乏信心。习近平正式推出“共同富裕”政策后,大型上市公司如腾讯及阿里巴巴等等都被迫主动“捐出”大量盈余给国家。大家本以为这种“共同富裕”政策不至于波及香港。然而,后来情况开始急速变化,根据《路透社》引述所谓知情人士报道,中国官员曾在今年一会议中,要求与会的香港主要地产商,“除了守规矩,还要爱国”,他们甚至被告知“游戏规则已经改变”,强调北京不再容忍垄断行为。再加上恒大濒临破产事件,导致香港地产股的黑色星期一,四大地产商股市暴跌,市值缩水八百忆港元,恒基地产下挫超过13%,李兆基家族失血155亿,长江实业跌幅9.3%最少。

传统左派认为,资本主义的最大弊病就是垄断。一直以来,资本主义强调甚至鼓励竞争,竞争激发人的上进心及企图心,这样人类才会进步。不过,竞争结果必然出现成功者及失败者,成功者会慢慢垄断。北京如何阻止垄断?要阻止垄断不外乎就是干预的借口。其实近年,港资在投地上缺乏积极性,或许是地价太高,又或者是由于担心政治不稳定会带来房价下跌压力,反而是中资地产商比较积极。北京政府如果是要阻止垄断,那就要针对所有在香港投资的地产商。

当然,在中共眼里,香港地产商的问题是囤地太多,过去低价买入的地现在都是暴利。有趣的是,香港首富李嘉诚近日出脱在上海囤积很久的地,赚取丰厚利润。看在习派眼里,这种靠地价上涨而无本生利的行为,正是最为令人生厌的。共产党斗地主本来就不是新鲜事,近日愈演愈烈的恒大地产濒临破产的情形或许反映习政权的斗地主措施,我们不清楚恒大案是否牵涉传闻中的江习斗,但恒大案后非常有可能会有更多中国地产商出现财政状况。

习近平上台后,香港媒体被迫停办,政治被操控,法制被破坏,公民团体被清算,没想到现在连经济领域都被大力干涉。中国持续加强对香港的控制,北京当局要求香港的地产大亨,除了遵守《国家安全法》之外,还必须回馈社会,并解决香港房屋短缺的问题。中国官员并将香港2019发生的反送中运动归咎于当地的高房价。他们责怪香港地产商很显然是要推卸责任,真正的罪魁祸首当然是北京及港府。

游戏规则的确变了,香港人成为次等人,本土地产商曾对香港的政治领导竞选与政策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但往后不能再期待在政治上有任何的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连香港官员都要成为傀儡,地产商当然也逃不掉。一些不听话的如郭氏兄弟及刘銮雄都因不同的弊案被整肃,剩下比较听话的之后会有什么下场,恐怕不用等太久就有分晓。香港地产商被整顿,其它行业呢?会不会都要无偿分享利润?左派人士或许已经开始相信共产香港不是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