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呼吸”正确吗?错误呼吸肩颈跟着硬(组图)

作者:洪晨涵 编译 发表:2021-09-24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体酸痛
呼吸方式如果不正确容易造成肩颈僵硬和背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自然的呼吸是每个人天天在做却又不自觉的事,在为生活忙忙碌碌间,人们每天重复20000次以上的呼吸,透过呼吸获得维持生命所需的氧气,看似微小的呼吸,却对人体影响巨大。你知道吗?呼吸如果不正确,交感神经容易起主导作用,使身体处于紧绷状态,造成肩颈僵硬和背痛,赶快检查自己是否“好好呼吸”。

呼吸的型态

呼吸主要有肺部呼吸和腹式呼吸两种型态,前者呼吸较为短促,紧张时容易出现肺部呼吸,而腹式呼吸相对缓慢,属于深呼吸的型态,使身体放松,可消除紧张感。冥想时便是采用腹式呼吸,吸气时空气进入体内,腹部使其鼓起,呼气时则由嘴巴慢慢吐气,在专注的呼吸中沉淀心灵,扫除烦恼杂念。

静坐:减少为闲事心烦的妙方
深呼吸和良好的姿势可以使身体放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呼吸不正常肩颈跟着僵硬

日本运动教练西村纪子在日本健康知识网站《All About》中表示,如果呼吸不正常,交感神经就会占主导地位,使身体处于紧张状态,还可能导致肩颈僵硬、头痛和背痛等不适。

紧张、驼背和姿势不良容易影响呼吸,西村纪子指出要了解呼吸情况,可以照照镜子看自己的身体,观察呼吸时肋骨是否提高,颈部是否挺直。如果肋骨移动的高度与腹部明显不同,可能没有正常的呼气,另外头部如果向前突出,表示颈部没有挺直,呼吸时往往需要使用更多颈部周围肌肉来协助,造成颈部和肩部周围的肌肉紧张和僵硬。而容易紧张的人习惯肺部呼吸,往往横膈膜没有完全地下降,无法充分呼气,使吸气时间加长,进而启动交感神经作用,身体就会变得更加“紧绷”,造成恶性循环。

正确呼吸的第一步 练习呼气

弯腰
弯腰呼吸伸展背阔肌。(图片来源:看中国绘图)

西村纪子分享,正确呼吸的第一件事是用力呼气,这点可以借由练习伸展背阔肌、胸部和颈部肌肉开始。平常可以做把手伸直向前弯腰呼吸的动作伸展背阔肌,或者是练习吹气球,同时注意吹气时不要耸肩。

佛家云:“生命只在一呼一吸之间”,呼吸是人们打从出生不用学就会的事情,不过不同的呼吸方式却带给身体不同的变化。日常生活当中,哪怕一天只花个5分钟,也要利用空档调整体态与深呼吸,静下心来专注内在,同时把正面的想法找回来,不仅身体跟着放松,自然而然地也会体验到一种幸福与宁静的感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