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 养生不忘一关键(组图)

作者:江语心 发表:2021-09-21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月亮
中秋佳节明月当空,不只要养生也别忘养神。

中秋之时,正是满月,传统华人相当重视“中秋节”,若遇上晴朗的天气,夜晚就能看到一轮明月高挂,有幸和亲朋好友团圆赏月,是件温馨又雅趣的事。现在疫情肆虐,不少人无法与家人团圆,调养好身体增强免疫力也就更显得重要,保持健康的身体,大家未来也才有机会相聚。

白露不露身 健身防感冒

中秋节一般就在白露节气的前后,《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白露”说:“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进入中秋,暑气由盛而降,早晚天气渐凉却日夜温差变化大。俗谚云:“白露不露身”,提醒人们在白露的节气中,身体不袒露,这种凉热不定的气候最容易感冒,要注意身体保暖。

每天可以热水泡脚,找时间散步、打球、做伸展操、练气功或者打太极拳等,提高身体抵抗力与御寒能力,预防身体受凉感冒。

正确饮食 滋阴润燥

中秋时节的气候干燥,养生注重“滋阴润燥”。少吃一些辛辣、烧烤和油炸类的食物,以免加重身体燥热也不利肠胃消化,平常可以适当服用白木耳、蜂蜜、冰糖、梨子等食物,滋阴润燥,如果脾胃虚弱,适合吃些温热熟软的食物。

月饼
月饼热量高,可以将月饼切成1/2~1/4个食用。

中秋节大家也经常吃些月饼,但月饼本身热量非常高,吃一颗就几乎等于一碗饭,加上团聚时喜欢大鱼大肉或者吃烧烤,不少人在中秋节过后血糖和血脂总是超标,三高族群如果想要享受美味,或许可以将月饼切成1/2~1/4个食用,减量才能兼顾健康与味觉上的满足。

心态平和 解忧养神

健康的生活不外乎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有度。不论佳节期间是否与家人亲友团聚,规律的生活,让人心情较为平静。中医观点认为,秋天在五行中属金、金属肺,而忧愁的情志易伤肺,而萧瑟的秋天又特别容易让人触景生情,感到悲伤,此时情绪调养应保持和平的心态,避免沉浸忧伤,白天多晒晒太阳,休息时可以选择观赏轻松的娱乐节目、喜剧片或者音乐剧等。

开心的女生
人体有精、气、神“三宝”。(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在这个时节,顺应秋气的特性,宁而不躁、清而不浊、神气内敛,排除杂念,养足精气神,慢慢地使自己的情绪达到宁静,心情也就变得更加开阔。

中医认为,人体有精、气、神“三宝”,养足精气神对于人体健康、延年益寿非常重要,不过平时大家总是留意如何吃得好、睡得饱,往往忽略了对于“神”的保养,保持心情愉快,修身养性,情绪自然逐渐稳定。养足了精气神,免疫力自然提升,人体也就往健康的方向发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