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大啖美食肠胃不适 中医师教你解油腻(组图)

作者:张睿哲 发表:2021-09-20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秋节
中秋佳节即将到来,合家团聚时刻少不了享用各种佳肴与月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导读:中秋节即将到来,合家团聚时刻少不了享用各种佳肴与月饼,台湾南投基督教医院中医科张睿哲医师分享调理脾胃解油腻的茶饮及穴道按摩方法,帮助消化系统运行顺畅。

中秋佳节即将到来,在这个合家团聚的美好时刻,各式佳肴是绝对少不了的,馅料饱满的月饼、大排长龙的蛋黄酥、香味扑鼻的烤肉与当季美味多汁的柚子,都会令人食指大动。美食当前,如果忍不住多吃了那么一点,往往我们的消化系统就可能会开始出现一些小状况,所以要如何吃的开心又能吃的健康就显得相当重要。

调理脾胃解油腻

月饼与茶
大啖月饼与佳肴时可搭配调理脾胃、解除油腻的茶饮帮助消化系统运行顺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市面上各式的月饼和蛋黄酥,除了有金黄香脆的表皮外,更是有着高热量、高油脂、高糖分的各类内馅,这些对于平常有三高状况(高血压、高血糖与高血脂)的民众更应该忌口。

我们除了减少摄取的量之外,也建议可搭配一些调理脾胃、解除油腻的茶饮,如“香梅饮”,其中成分包含乌梅、甘草、山楂与陈皮之类助肠胃道消化功能的中药物,可借由提升肠胃功能以达到消除过食油腻所产生的胀气不适等症状。

内关

内关穴位于手腕横纹正中,沿着两条筋的中间往上约三手指宽的位置(图片来源:温嫔容医师提供)

足三里
足三里穴在膝盖下缘外侧凹陷处直下约四根手指宽处。(图片来源:温嫔容医师提供)

除了食用茶饮外,亦可搭配按压“内关穴”与“足三里穴”,“内关穴”为心包经的经穴,可治疗心胸腹的闷胀痛感,“足三里穴”为胃经的经穴,可调理脾胃,使肠胃道运行顺畅。

中医谈秋季养生

正当大家在皎洁明月下吃着月饼时,是否有发现周围的秋意渐浓,气温已不像前些日子那样炎热,这也告诉了我们秋天是一个转变的时期、是一个由热逐渐转寒的季节,故秋季的养生自然是相当重要的。

一年四季各有各自的特性,秋季以燥气为主,因燥气容易耗损我们人体的津液,故在秋季我们要特别留心身体上各部位水分的状态,从外观上可见的五官到内在不可见的五脏六腑都要留意,否则在外可见的干燥如眼睛干涩、口干舌燥、鼻腔干燥,甚至流鼻血、声音沙哑、皮肤干燥龟裂等问题。在内的脏腑如果长期处于干燥的状态也容易生病,进而影响到身体的运作。

泡茶
秋天气候干燥,要时常提醒自己适时补充水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而我们要如何预防这样的燥气影响我们呢?在日常生活上要时常提醒自己适时补充水分,同时避免眼睛或是皮肤等部分持续吹风以免水分流失,而在工作上需要长时间说话的民众更是要记得滋润咽喉,以免损伤声带。

在家我们还可以自己做一些穴位按摩保健操,首先我们可以先将双手掌摩擦生热后,以双侧的拇指按压鼻翼两侧的迎香穴,这一个穴位能通鼻窍、养肺气。另外一个可以按压的穴位是肺俞穴,位于背部第三胸椎旁,我们以双手握成空心拳轻轻敲击,能达到舒畅肺气的功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