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提醒:春季易得与风有关的病(组图)

作者:张睿哲 发表:2021-02-0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师提醒:春季易得与风有关的病
春寒多风且湿气重,容易得与风有关的病。

春天阳气开始升发复苏,万物兴兴向荣,台湾南投基督教医院中医科张睿哲医师指出,五行学说中,肝属木与春季相应,因此春季首重滋养肝阴,另外医师也提醒春寒多风且湿气重,容易得与风有关的病,应注意防风御寒。

春天为万物生长、草木滋养的一个季节,在这样一个生意盎然的日子中,又恰逢寒气渐渐远去、大地慢慢回暖的季节,我们该如何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呢?

黄帝内经谈春季养生

《黄帝内经》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中医师提醒:春季易得与风有关的病
春季的养生的要点以滋养肝阴为主。

春季养肝

在中医五行理论中,与春天相应的是肝脏。肝在五行中属木,木主升发、生长,象征万物初生的朝气。中医的“肝”包含了肝脏及内分泌系统,包括情绪、精神及神经系统,类似储存身体养分以及调节新陈代谢的功能。故春季的养生的要点以滋养肝阴为主。养肝阴(肝血),要十一点以前入睡,虽然说配合春天的阳气萌发,可以晚睡早起(夜卧早起),晚睡的定义也是在九点以后,不能超过十一点。

春天湿气重

我们知道春天气候变化快,雨水较冬季为多,湿气相对也较重,外在环境的湿气会影响脾胃道消化的能力。而春天骤雨来得快又急,湿冷程度更胜冬天,如此的气候也是相当容易受凉而感冒的。

中医师提醒:春季易得与风有关的病
春天忽冷忽热,应注意防风御寒。(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春寒多风

春天处于冷暖气候过度时期,特别多风,忽冷忽热,日夜温差大,春寒经常会乘虚而入。例如感冒、咳嗽、鼻塞、过敏性鼻炎等,相当容易伴随春天而来。另外春天是属于风的季节,容易得与风有关的病,风性动数,常见肢体疼痛如臂痛、手痛、脚痛、中风、脖子痛、口眼歪斜等,应注意防风御寒。

春季饮食养生

唐代医家孙思邈:“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我们可选用平性味甘的蔬果,例如:紫米、燕麦、南瓜、红枣、核桃、菠菜、芹菜、荸荠、黄瓜等以养脾之气。养肝的部分除了清淡饮食外、少吃辛辣、油炸等易上火的刺激物,避免增加肝脏负担也是养肝的一大要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