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对美国服软了?学者:申请CPTPP很大胆(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9-18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与习近平
中共宣布正式申请进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等于传达“我愿意接受美国规则”的讯号,学者直言,中共此举“很大胆”。图为拜登与习近平资料照。(图片来源: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前晚中共宣布正式申请进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让同样积极争取参加的台湾政府备感压力,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世贸组织中心的资深副执行长李淳昨天对此直言,中共此举“很大胆”,不排除试探美国态度。经济部长王美花也说,中共举动令多数的会员国感觉突然,也质疑其开放市场决心;台湾将持续跟会员国做非正式谘商,等待有共识提正式申请,较易水到渠成。

据《中央社》报导,中国商务部宣布,部长王文涛已经向新西兰提出正式申请参加CPTPP书面信函;两方部长还举行电话会议,就北京正式申请加入相关后续工作沟通。

李淳对此认为,中共“很大胆,出乎大家意料”,CPTPP的入会规则明白,新成员须展现国内的法规已符合要求规范,北京提申请隐含自认已符合,但是外界普遍认知,中共入会将很漫长。

李淳接着从经济跟政治层面来分析。首先是经济层面,他指,如果中共真有意进CPTPP,且推动下波改革,会是大工程;但长远发展看来,对中共加分,也是CPTPP乐见的结果。然而,同时中共和澳洲的经贸冲突尚未解决,还跟加拿大僵局持续,更和越南有领土纠纷,地缘政治各种冲突因素会否带来变数,是观察重点。

再来看政治层面,李淳认为,美方立场是另一个大变数,CPTPP毕竟前身是“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基本上是由美方订定规则,而近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才与美国拜登总统通电话,中共可利用这机会测试美方回应。

李淳解释,中共申请参加CPTPP,就等于传达“我愿意接受美国规则”的讯号,这亦是美国长期以来想看见的结果。各界现在都在看美方如何接招,会做出怎样的回应?不过,他也强调,中共申请可能虚晃一招、表面功夫,过去就曾经有这种情况,可也不能排除“玩真的”。

李淳还认为,后续CPTPP对中共的态度,很可能初步接受但是缓慢讨论,不马上拒绝,先来观察一下、出点考题再说。

王美花在立法院议场受访时则表示,就其了解,中共举动令许多的会员国感觉突然,况且中共现行体制跟规范能否符合CPTPP高标准,有待观察,尤其中共近来屡做出违反了自由经济体措施,像高度监管与不透明等,甚至无正当理由便禁止进口产品,所以,不见得中共提出申请,则CPTPP就会立刻启动审查。

王美花说,一个国家申请参加CPTPP之后,按照程序会员国须有共识是否开启申请审查后,再组织工作小组来谈判,时程没有一定,端视各个国家的大小、议题及会员国的共识程度高低等。

至于北京申请参加CPTPP的对台影响,李淳对此直言,台湾的加入时程是毫无疑问受到冲击,不仅时间压力大多了,CPTPP亦要思考会否节外生枝情况发生。但是他认为不用太过悲观,认为死路一条,因为本来CPTPP就不是保台经贸地位唯一工具,疫情过后凸显台湾重要性,和许多国家的外交关系明显提升;台湾的下一步应该善用其它的管道与工具,如强化台美、台欧连结。

“不可讳言,关系再好,还是有些要协定才能达到效果,像是关税。”李淳最后提醒,对产业来说,外交与政治关系再好,无真优惠也无用,如果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成功签订,有助舒缓产业的压力,但也不是完美解答,台湾仍应审慎思考后续的策略,以免产业外移。

王美花直言,美国是台湾很重要的盟友,也当然会希望协助台湾加进各项国际组织。然而她认为,拜登当务之急为处理疫情、强化盟国关系及经济复苏,其次才是希望要CPTPP适度修改后,才会加入。

王美花表示,台湾过去为了加入做出许多准备,目前多数符合标准,仅少数法规等待立法院的三读通过。王强调,现阶段与会员国持续做非正式的谘商,等有共识时提正式申请,较易水到渠成,“我们的作法比较稳健”。

据《自由时报》报导,立委邱志伟、许智杰在立法院内举行记者会,前者表示,台湾应加快速度抢于中共之前加入。日本今年轮值主席国,再加上世界反共氛围,因此今年是加入最好的时机点,如果等新加坡明年担当轮值主席国,则对台加入可能更多变数。

许智杰则说,日本的国会议员与执政党的外交部会长皆曾经表态,将会全力支持台湾参加CPTPP,在这几年相关部会也陆续修订有关贸易法规。中共虽然近来积极表态欲加入,但国际社会当前普遍对台湾持正面印象,恰好是台湾争取的最佳时机,力拼在今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