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圣明君王?古人智慧世界通用(图)

作者:真愿 发表:2021-09-18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君唐太宗十分信任魏征,对其所言亦十分赞赏。
明君唐太宗十分信任魏征,对其所言亦十分赞赏。(绘图:志清/看中国)

作为历代的君王,其实很多都是想做明君的,很少有愿意做昏君的。可是如何做一个明君,就要很有智慧了。在这一方面,我们其实有前例可循,毕竟中国历史上不乏以仁德、以孝顺闻名,治理天下有条不紊的帝王!在此就以一代明君唐太宗魏征的对话为例。

魏征谈明君之道

贞观二年,唐太宗问魏征说:“什么叫做圣明君主、昏暗君主?”魏征答道:“君主之所以能圣明,是因为能够兼听各方面的话;其所以会昏暗,是因为偏听偏信。《诗经》说:‘古人说过这样的话,要向割草砍柴的人征求意见。’过去唐尧、虞舜治理天下,广开四方门路,招纳贤才;广开视听,了解各方面的情况,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因而圣明的君主能无所不知,所以像共工、鲧这样的坏人不能蒙蔽他,花言巧语也无法迷惑他。秦二世却深居宫中,隔绝贤臣,疏远百姓,偏信赵高,到天下大乱、百姓背叛,他还不知道。梁武帝偏信朱异,到侯景兴兵作乱举兵围攻都城,他竟然不知道。隋炀帝偏信虞世基,到各路反隋兵马攻掠城邑时,他还是不知道。由此可见,君主只有通过多方面听取和采纳臣下的建议,才能使显贵大臣不能蒙上蔽下,这样下情就一定能上达。”

唐太宗听完魏征所言,十分赞赏。(出自《贞观政要・论君道》)

借古鉴今论明君

前面魏征的话,确实对后人影响很大。我们知道的“康熙微服私访”、“乾隆下江南”和“嘉庆私访”都是实例。他们为了不被别人迷惑误导,就要亲自到民间看一看。正因为如此,大清才绵延三百年。大清可以治理国家这么长,确实是很不容易的。

很多的单位的大领导或者是一个部门的领导,能够多与下属沟通,都是有好处的。

我们生活中做任何事都应如此,不可偏听偏信。哪怕是一个家庭的和睦与否,也与之有关。这样看来魏征讲的就是一个普遍的做人做事、当官当皇帝都适用的人间之理了。

责任编辑:云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