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梦影响千年 你知道是什么梦吗?(组图)

作者:徐荣 发表:2021-09-17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梦,对人来说既熟悉,又神秘。
梦,对人来说既熟悉,又神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人来说既熟悉,又神秘。熟悉到每晚梦境伴人左右,神秘到人们很难解释梦境的成因、来源。历史上著名的梦境有很多,比如周文王飞熊入梦,庄周晓梦迷蝴蝶,南柯一梦……这些梦流传千载,是中华神传文化的一部分。这些梦都可谓神奇,其中影响最深远、最广泛的,要数这个梦。

这个梦是汉明帝刘庄做的,刘庄是千古伉俪光武帝刘秀和阴丽华的儿子。据《资治通鉴》等史书记载,在东汉永平七年,也就是将近2000年前的公元64年,刘庄黑夜做了一个梦,梦中看到一位神人,通体金光闪闪,头后面罩着光圈。汉明帝正要上前,这位金色神人却朝西飞走了。

梦中看到一位神人,通体金光闪闪,头后面罩着光圈。
梦中看到一位神人,通体金光闪闪,头后面罩着光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二天,刘庄召见大臣,讲述了梦中所见,询问这梦是什么意思,梦中金色神人是什么来历。

这时东汉的文学家傅毅引史籍解梦说:“周昭王二十四年四月初八,山川震动,江河氾滥,晚上西方天空现出五色光华。太史苏推测:这当是一位大圣人在西天诞生。这位圣人降临人间是为了救苦救难,他的义理,一千年后就能传入我国。现在时间已经差不多千年,臣听说西域有位神人,其名曰‘佛’,陛下大概梦到的就是佛。”

周昭王二十四年,就是公元前1027年,那是正是中国的周朝,周昭王姬瑕为王时期,距离汉明帝做梦的时间,正好将近千年。周昭王二十四年四月初八,圣人在西天诞生,是说释迦牟尼佛降生。当时周昭王的太史官名叫苏由,那么苏由是如何得知释迦牟尼佛降生,并预知佛教将会传入中国的呢?史籍《周书异记》记载,太史苏是用《易经》占卦知晓的。

汉明帝很有佛缘,从前他就重儒学,复礼仪,这下梦中得到神佛在梦中启示,又有臣下解梦谏言,知道这是天命,马上就遣蔡培等人出使天竺(印度)。

汉明帝很有佛缘,这下梦中得神佛启示,随即遣蔡培等人出使天竺。
汉明帝很有佛缘,这下梦中得神佛启示,随即遣蔡培等人出使天竺。(网络图片)

蔡培一行人历尽艰辛,到达了大月氏国(今阿富汗一带),在那里遇到天竺沙门(印度高僧)摄摩腾和竺法兰两位高僧,学佛教经典,获释迦牟尼画像和《四十二章经》。

3年后,也就是公元67年,蔡培邀请摄摩腾、竺法兰到洛阳来。汉明帝刘庄高兴的召见了这两位僧人,并请他们在外交官署住下,翻译《四十二章经》。

第二年,汉明帝下令在洛阳雍门外修建僧院,这就是我国兴建的第一座寺院“白马寺”。白马寺历史意义非凡,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之所以以白马命名,是为了纪念白马驮佛经、佛像之功。

汉明帝下令在洛阳雍门外修建僧院,这就是我国兴建的第一座寺院“白马寺”。
汉明帝下令在洛阳雍门外修建僧院,这就是我国兴建的第一座寺院“白马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从此以后,佛教在中原大地遍地开花,一直流传到今天,历代都有高层修成。可以说,汉明帝这个梦了不得,真是意义非凡,影响深远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