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外相被指对中国强硬 两国难回黄金时代(图)

发表:2021-09-17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9月15日,英国新外交大臣特拉斯离开伦敦唐宁街10号。
2021年9月15日,英国新外交大臣特拉斯离开伦敦唐宁街10号。(图片来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17日讯】英国政府宣布原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 又译卓慧思)接任外相,她过往曾发表针对中国的言论。特拉斯上任之际,中英关系正在新低点,英国亦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组成新军事同盟。新外相在未来的工作,将会备受关注。

曾呼吁世界各国“对中国强硬”

英国政府新一轮内阁改组后,原本担任国际贸易大臣的特拉斯接任外相。她被形容为立场对中国较强硬,有学者则指她的言论跟普遍英国官员无大分别,而她或会继续专注贸易。亦有政界人士指,如果她坚持强硬路线,中英两国之间所谓的“黄金时代”将会正式终结。

特拉斯在今年几次公开发言中,曾呼吁世界各国“对中国强硬”,又说世界贸易组织应该拒绝承认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她亦曾批评中国政府的新疆人权问题,指英国有责任确保中国遵守国际义务。

在她上任前不久,中英关系又再走入低点。中国新任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原本获邀在9月15日,参加英国下议院“跨党派中国小组”举办的招待会,但最终上下两院议长决定,除非中国解除对多名英国议员的制裁,国会不欢迎他。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批评,个别英国议员“出于个人政治目的干扰中英正常交往与合作”,又指称这种行为“违背两国人民愿望、损害两国人民利益,是可耻的,也是懦夫之举。”

特拉斯上任当晚,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宣布成立全新的军事同盟,三国将会将分享先进国防科技,其中关键目标之一是协助澳大利亚建造“核动力潜艇舰队”。中国外交部反驳说,有关国家“应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

利大英:英中关系的讨论必定与贸易有关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中国研究课程创办教授利大英(Gregory Lee)对美国之音说,特拉斯之前的工作就是尝试在脱欧之后,尝试建立其他贸易伙伴来取代与欧洲的关系。

他说:“历史上,英国乐意与中国贸易。我认为不管中国人权状况如何,任何中英关系的讨论都一定与贸易有关。”

利大英说,直到三、四年前,特拉斯非常亲中,她曾为被指进行间谍活动的孔子学院说过好说话。

他说:“她从那个位置,被推入一个她会被逼发出一些反对中国声音的位置。我怀疑这能维持多久,因为关系可以转变很快。”

利大英认为,英国政府需要正视过往百多年的殖民历史,才能更有力地批评中国政府的人权问题。不过,利大英指他赞同英国议会拒绝招待中国大使,认为英方要对中方采用对俄罗斯相近的强硬态度。

穆利琦:中英双方难以返回“黄金时代”

伦敦大学城市学院国际政治学系现代历史讲师耶珀·穆利琦(Jeppe Mulich)透过短讯对美国之音说,特拉斯的言论跟大部分英国官员没有大差异,她亦不见得比起她的前任拉布(Dominic Raab,又译蓝韬文)更亲近保守党内相对鹰派的后座议员。

他说:“比起她的首相,特拉斯看来对中国有更强烈意见,但这不代表什么。”

穆利琦认为,在新军事同盟的背景下,中英双方难以回到所谓的“黄金时代”。他说,归根究柢,双方关系的未来更在于习近平政府的取态,而非英国内部的政治形势。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协调人裴伦德(Luke de Pulford)透过短讯对美国之音说,众所周知,英国外交部不愿意抗衡中国。以往英国外交部成功牵制同样被传是对华鹰派的拉布,因此特拉斯需要对抗的正正就是英国外交部里面的官僚。

裴伦德说:“如果特拉斯坚持她的信念,这将会是‘黄金时代’棺材上的最后一口钉。”

原标题:英国新外相被指对中国强硬 学者指言论跟普遍官员无异或继续专注贸易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