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战略重心重返印太?明居正:中共做最坏打算(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9-12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东吴大学政治系的助理教授陈方隅表示,由于中共战狼外交、挑战美国的霸权地位等,已被定调成竞争对手,且战略重心转移到印太地区。台湾政治学专家明居正认为,中共会做最坏的打算。图为习近平资料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昨天东吴大学政治系的助理教授陈方隅表示,在911事件以后,美国将战略重心转往中东与反恐;在20年以后,由于中共战狼外交、挑战美国的霸权地位等结构性因素,让美国已将中共定调成竞争对手,且战略重心转移到印太地区。台湾政治学专家明居正在网络直播节目上表示,中共会做最坏的打算,美国现在是全面吓阻中共;日本产经新闻社的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在另一个节目上认为,过去管习近平叫总加速师,现在的确是感觉又踩了好几脚油门。

据《中央社》报导,民进党的中国事务部举行“国安与两岸情势”系列座谈会,第一场主题为“东亚新变局─美国自阿富汗撤军后的亚太情势”,邀请了连江县的党部主委李问、前驻美代表处的政治组长赵怡翔以及陈方隅与谈。

民进党的中国部主任吴峻鋕在引言时指,适逢911事件的20周年,美国前阵子自阿富汗撤军让国际情势再度发生剧烈的变动,重大历史转折点很值得关注。吴还说,观察国民党主席选举近期辩论跟政见会,发现其忽视与误判国际情势的变迁,不仅漠视中共威胁、还呼应中共大外宣“疑美论”观点;甚至坚持九二共识、陷入中共图谋吞并台湾的框架中,无法促进健康的交流发展。

李问表示,马祖金门仍是对抗中共灰色地带威胁、环境污染与对其民主价值示范前线,面对中共在台湾周围海域的强势行为,比如实行海警法跟海上交通安全法,台湾也应该强化自身海巡的能量与国际合作。

赵怡翔提到,美台关系在蔡英文总统2016年就任后颇有进度,无论美方的政策圈或者是基层人民均展现具体声援台湾的意向及行动。赵也驳斥在野党认定台湾只是美中争斗下的筹码、甚至可能被美方放弃,这是彻底错误的思维。

赵怡翔说,美台关系的进步关键奠基在双方对彼此价值跟利益越趋清晰,也了解到越来越有合作的空间,台湾为全球民主社会的一员、力抗威权政体的前线,只要坚持着民主生活的模式,符合美国价值跟利益,则美台关系深化趋势就不改变。只要了解,就不可能做“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的外行比喻。

陈方隅强调,911事件转变国际政治的格局,在当年美国也将战略重心转往中东与反恐;可20年以后,由于全球的能源来源变化、中共战狼外交和挑战美国霸权的结构性因素下,美国已将中共定调成竞争对手,再次转移战略重心到印太地区。

关于台湾反思阿富汗的情势,及美国外交的政策圈讨论“战略模糊”政策,陈方隅对此表示,广泛的辩论有助吓阻中共,对台是好事,台湾应该不用过度表态,反而是要理解美国最在乎的就是强化台湾自身的防卫能力。

明居正在《新闻大破解》上认为,中共会做最坏的打算,而且涉台外交若出现众多破口,则会让中共恐慌,所以会想办法翻盘:第一、对台湾压力会增加;第二、对相应欧洲国家会恩威并施,希望他们不要跟着立陶宛走,也希望欧洲议会不要再往前走。台湾要谨慎应对,但以现在趋势来看,中共搞砸机率大。

关于美国是否挺台,明居正强调,美国现在是展示实力、吓阻战争,美国知道能打赢但不希望打仗。美国不是挺台,而是全面吓阻中共、俄国,中共在台湾挑战,美国遏阻它;中共在南海挑战,美国遏阻它;中共在哪里挑战,美国通通都会遏阻它。因为中共挑战了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所以全球围共。

矢板明夫在《年代向钱看》上表示,习近平会在反美的路上继续往前走,因为中国内部情况非常非常严重,任何一个正常人看到都觉得有点疯狂。习就好像一个人在家拿着一根棒球棍,把自家的家具一件一件地敲碎、打烂,如影视、教育、游戏等产业,过去管习叫总加速师,现在的确是感觉又踩了好几脚油门。

矢板明夫强调,原本日本的经济分析师还愿意说中共有可能好,现在都不说话了,任何分析师没有理由看好中共,因为不可预定性太强,政府政策太无厘头。习近平现在就做两件事,一个是集权,一个是抢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