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恩养仇人:人过五十 莫做四事(图)

发表:2021-09-12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间与金钱
人过五十,莫做四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祖宗说:“斗米养恩,担米养仇。”一般来说,人过五十,以下四种恩情,付出越多,怨气越多。

一、对某个孩子的偏心

作为父母,你无法对所有的孩子,都“一视同仁”,偏心的事情,难免会发生。

也许,你看到过这样的事情:父母对某一个儿子非常好,让儿子多读书,等儿子成年时候,帮忙买房子,儿子成家后,帮忙带孩子,还承担了彩礼钱。家里的女儿,寄钱给母亲用,一转眼就被父母送给了儿子。

母亲对儿女的恩情,本应是伟大的,但是因为偏心、错爱,导致亲人之间矛盾持续升级。

五十岁的人,自己有了一定的积蓄,房子也多半有了,如何处理“财富”,需要谨慎,规划好自己的“晚年生活”。

二、把钱借给亲朋好友

你尊重亲戚朋友,才愿意借钱给他们应急。可是,你得不到亲戚朋友的尊重,借出去的钱,变成了“泼出去的水”。

对于那些人品很差、烂泥巴糊不上墙的人,借钱给他们,说起来是恩情,其实是“助纣为虐”,助长了贪婪之心。

遇到借钱不还的“大爷”,你自己很伤心、着急,家人也会责怪你,儿女会怨恨你。

“借三不借二,救急不救穷。”

五十岁的人,人情练达,收放自如,那些借钱的人,自然就望而却步了,哪能缠着你不放手。

三、包揽赡养父母的责任

当你五十岁的时候,父母应该七八十岁了,他们的存在,让家庭多了欢乐。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成年人的“累赘”,尤其是那些没有社保和存款的老人,连生活费都要儿女们摊派。

古人说:“手心手背都是肉。”

在养老的问题上,手心和手背,要一起发力,才能显得公正,也会体现一个大家庭的温暖。如果你把父母接到家里来,长期居住,有的兄弟姐妹会认为你贪图父母的“钱财”;有的兄弟姐妹会认为你夺走了他们孝顺父母的“机会”。

百善孝为先。儿女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开开心心度过晚年的时光,但也要掌握正确的方法,要和家人多商议,别太武断了。

四、占着职位 拼命工作

五十岁的人,在工作中,你的精力,逐步衰退,一些新的技能,也无法去跟进了。

不懂得主动让贤,占据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愿意退休,就会变成大家眼里的“仇人”。

常常加班加点熬夜,拼命争抢功劳,一直埋头苦干,你的付出,并没有太多的价值。

五十岁的人,离退休的日子不远了。适应职场的变化,慢慢移交工作给年轻人,主动让步。

《菜根谭》里有言:“处世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的张本。”有多大的能力,办多大的事情,你和同事的关系,会更加融洽。

总之,人到五十,到底要在社会上,怎么定位,如何活下去?改变的机会,越来越少了,要活在当下,找准自己的位置,把握自己的角色。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