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告诫:钱有3不借 礼有3不随 路有3不走(组图)

发表:2021-08-23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街道
老祖宗通过多年经验,总结出了很多俗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的老祖宗通过多年经验,总结出了很多俗语,言简意赅,比如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句俗语:“钱有三不借,礼有三不随,路有三不走。”那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一、钱有三不借

想必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遇到过借钱这件事,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三不借”:

1、不守信用之人

俗话说得好:“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如果一个人总向你借钱却不想着还的话,那么也就没必要再借给他了。

借钱时说得天花乱坠,等到需要还钱时,却百般抵赖就是不还,把钱借给这种人,那就等于石沉大海,再要回来那就难了。

所以,如果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这种人借钱,要学会拒绝,与这种无诚信之人,最好别发生借贷关系。

2、不熟之人

其实就是说不要将钱借给自己不熟悉的人,很多人都只是萍水相逢,并没有什么交情,有些甚至是毫无瓜葛的陌生人,比如朋友的朋友。

有些人只是见过,根本没什么交情,甚至是朋友的朋友或一面之缘,这些人跑来借钱时要慎重考虑,借出去的钱是否可以还回来存在很大风险,因为根本不了解对方。这样的钱不能借。

3、有不良嗜好之人

不良嗜好大家都知道,包括“酗酒、赌博、吸毒”等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尤其是赌和毒,沾上这两样的人,钱对他们来说就是无底洞,一旦借给他们,还的机率就很渺茫了。

二、礼有三不随

随礼是我们的一个习俗,现在社会上不管什么事情,都盛行随礼了,弄得到最后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够随礼的呢。所以随礼要慎重,不能盲目的随礼。

1、无德之礼

正常情况下,一般是结婚、过大寿、办丧事等各种大事才需要随礼。但如今一些人搬家、孩子升学、甚至考取驾照等,都要大摆宴宴、邀人庆祝,其实目的就是为了收礼金。

因此这类的礼可以考量考量,没必要都跟随。

2、没有邀请之礼

如果别人都没有邀请你,那你也就没有必要跑去凑热闹了,不管是别人有意还是无意,只要没有邀请你,最好还是不要去了。

3、有去无回之礼​​​​​​​

随礼讲究礼尚往来。但是有些人自己摆宴时收了别人的礼,当别人办事时,他却不随礼了,只占便宜不吃亏,那么以后他在又什么事情,我们也就没有必要再随礼了。

三、路有三不走

人在成长过程中,总要面临几次选择,在人生的岔路上,那三条路不能走呢?

1、不走歪路

这里的“歪路”,就是一条不归路。现在很多人经不住诱惑,就会走上歪路,殊不知这条路就是条死路。

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要行得端,做得正,而不应该打擦边球,肆意妄为。

2、不走险路

人生在世,还是谨慎的好一点,不要干一些没有把握的事情,做事一定要考虑周全为好。

3、不走陌生之路

陌生的路,我们不清楚其中的真实状况,稍有不慎就会跌倒。所以这种路我们也应该要积极避免才对。

街道
在人生的岔路上,有三条路不能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祖宗的7句话:让人舒服,让人明白

下面再给大家分享几句老祖宗留下的俗语:

1.苗好一半谷,妻好一半福

插秧的时候,苗如果优良,能提高谷子一半的产量;娶妻如果娶好了,就是你后半生的福气。

俗话说“妻贤夫祸少”,在一个家庭里,妻子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学好三年,学坏三天

俗话说:“从善如登,从恶如崩。”

学好的就像攀登高山一样困难,学坏的就像山崩一样迅速。

好习惯的养成需要很久的积累,但是坏习惯的养成却是几次就够了。

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要因为一时的懒惰和懈怠而误入歧途,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3.黄连救人无功,人参杀人无过

黄连和人参都是药材,一个清热去火,一个补中益气,都能治病救人。

但是人们却喜欢人参,厌恶黄连。

原因是,他们虽然都能治病救人,黄连却很苦,所以人们厌恶他。

是药就有三分毒,人参用错了也能害人,但是人们对人参的态度却比黄连好得多。

生活中的有很多人就像黄连,明明是好心,也经常做好事,但是嘴巴却经常不留情面,讽刺挖苦别人。

不留口德的人,哪怕是做了好事,也不会被人感谢。

4.冬长三月,迟早打春

冬天再长,春天也会到来。

人人都厌恶坏事,喜欢好事,但是谁也不可能一生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生只走霉运。

运气不好的时候,请相信否极泰来,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不要怨天尤人,好好提高自己,静静等待,转机一定会出现。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