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告誡:錢有3不借 禮有3不隨 路有3不走(組圖)

發表:2021-08-23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街道
老祖宗通過多年經驗,總結出了很多俗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的老祖宗通過多年經驗,總結出了很多俗語,言簡意賅,比如今天要給大家介紹的這句俗語:「錢有三不借,禮有三不隨,路有三不走。」那麼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一、錢有三不借

想必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遇到過借錢這件事,我們來看看都有哪「三不借」:

1、不守信用之人

俗話說得好:「有借有還再借不難」,如果一個人總向你借錢卻不想著還的話,那麼也就沒必要再借給他了。

借錢時說得天花亂墜,等到需要還錢時,卻百般抵賴就是不還,把錢借給這種人,那就等於石沉大海,再要回來那就難了。

所以,如果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這種人借錢,要學會拒絕,與這種無誠信之人,最好別發生借貸關係。

2、不熟之人

其實就是說不要將錢借給自己不熟悉的人,很多人都只是萍水相逢,並沒有什麼交情,有些甚至是毫無瓜葛的陌生人,比如朋友的朋友。

有些人只是見過,根本沒什麼交情,甚至是朋友的朋友或一面之緣,這些人跑來借錢時要慎重考慮,借出去的錢是否可以還回來存在很大風險,因為根本不瞭解對方。這樣的錢不能借。

3、有不良嗜好之人

不良嗜好大家都知道,包括「酗酒、賭博、吸毒」等一些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尤其是賭和毒,沾上這兩樣的人,錢對他們來說就是無底洞,一旦借給他們,還的機率就很渺茫了。

二、禮有三不隨

隨禮是我們的一個習俗,現在社會上不管什麼事情,都盛行隨禮了,弄得到最後一個月的工資還不夠隨禮的呢。所以隨禮要慎重,不能盲目的隨禮。

1、無德之禮

正常情況下,一般是結婚、過大壽、辦喪事等各種大事才需要隨禮。但如今一些人搬家、孩子升學、甚至考取駕照等,都要大擺宴宴、邀人慶祝,其實目的就是為了收禮金。

因此這類的禮可以考量考量,沒必要都跟隨。

2、沒有邀請之禮

如果別人都沒有邀請你,那你也就沒有必要跑去湊熱鬧了,不管是別人有意還是無意,只要沒有邀請你,最好還是不要去了。

3、有去無回之禮​​​​​​​

隨禮講究禮尚往來。但是有些人自己擺宴時收了別人的禮,當別人辦事時,他卻不隨禮了,只佔便宜不吃虧,那麼以後他在又什麼事情,我們也就沒有必要再隨禮了。

三、路有三不走

人在成長過程中,總要面臨幾次選擇,在人生的岔路上,那三條路不能走呢?

1、不走歪路

這裡的「歪路」,就是一條不歸路。現在很多人經不住誘惑,就會走上歪路,殊不知這條路就是條死路。

無論在什麼時候,我們都要行得端,做得正,而不應該打擦邊球,肆意妄為。

2、不走險路

人生在世,還是謹慎的好一點,不要幹一些沒有把握的事情,做事一定要考慮週全為好。

3、不走陌生之路

陌生的路,我們不清楚其中的真實狀況,稍有不慎就會跌倒。所以這種路我們也應該要積極避免才對。

街道
在人生的岔路上,有三條路不能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祖宗的7句話:讓人舒服,讓人明白

下面再給大家分享幾句老祖宗留下的俗語:

1.苗好一半谷,妻好一半福

插秧的時候,苗如果優良,能提高穀子一半的產量;娶妻如果娶好了,就是你後半生的福氣。

俗話說「妻賢夫禍少」,在一個家庭裡,妻子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2.學好三年,學壞三天

俗話說:「從善如登,從惡如崩。」

學好的就像攀登高山一樣困難,學壞的就像山崩一樣迅速。

好習慣的養成需要很久的積累,但是壞習慣的養成卻是幾次就夠了。

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要因為一時的懶惰和懈怠而誤入歧途,否則後果將不堪設想。

3.黃連救人無功,人參殺人無過

黃連和人參都是藥材,一個清熱去火,一個補中益氣,都能治病救人。

但是人們卻喜歡人參,厭惡黃連。

原因是,他們雖然都能治病救人,黃連卻很苦,所以人們厭惡他。

是藥就有三分毒,人參用錯了也能害人,但是人們對人參的態度卻比黃連好得多。

生活中的有很多人就像黃連,明明是好心,也經常做好事,但是嘴巴卻經常不留情面,諷刺挖苦別人。

不留口德的人,哪怕是做了好事,也不會被人感謝。

4.冬長三月,遲早打春

冬天再長,春天也會到來。

人人都厭惡壞事,喜歡好事,但是誰也不可能一生一帆風順,也不可能一生只走霉運。

運氣不好的時候,請相信否極泰來,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不要怨天尤人,好好提高自己,靜靜等待,轉機一定會出現。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