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象博弈 高人为印度外交官指路?(图)

发表:2021-09-08 0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6月17日,印度边境安全部队(BSF)士兵在一条通往中国的高速公路把守。
2020年6月17日,印度边境安全部队(BSF)士兵在一条通往中国的高速公路把守。(图片来源:TAUSEEF MUSTAF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8日讯】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发表专栏作家、印第安纳大学政治学教授甘古里(Sumit Ganguly)的文章说,自上世纪50年代末以来,印度中国的关系经历了跌宕起伏,如今却陷入了极低谷。 2020年6月,两国军队在有争议的拉达克地区的加勒万河谷发生40多年来的首次致命冲突,至少20名印度士兵和数量不详的中国士兵被杀。尽管当地指挥官举行了多次会晤,但僵局尚未结束。

亚洲两个大国之间令人担忧的关系,使得印度前外交国务秘书、前驻华大使顾凯杰(Vijay Gokhale)极有价值的新书《长期博弈:中国如何与印度谈判》(The Long Game: How The Chinese Negotiate with India)成为热门话题。顾凯杰曾于2016年至2017年担任印度驻华大使,在那个独特的职位上积累了许多宝贵的个人知识。他现在虽然已经退休,但他的观点对当前印度政府的对华政策极有裨益。

《长期博弈》一书首先讨论了新德里在1949年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问题,顾凯杰指出,印度外交圈一些人赞成尽早承认,另一些人持谨慎、克制态度,但时任印度总理尼赫鲁,在没有澄清西藏地位和印中边界的情况下,承认了北京政权并将前国民党政府的大量资金和财产让渡给中共,因而印度早就处于不利地位。

中共军队1950年占领西藏之后,其主要目标就是消灭该地区曾经享有的任何自治因素。印度从英国的殖民遗产中继承了在西藏的某些治外法权,例如在首府拉萨的一些商站和领事代表机构等。当时周恩来曾向印度驻华大使潘尼加口头承诺,尊重印度在西藏的利益。但当中共国军队进占西藏后,中共国官员立即食言,敦促印度放弃在西藏的特权。

《长期博弈》认为,在后冷战时期,印度1998年5月进行核试验后,北京对印度采取了毫不妥协的立场,并寻求与华盛顿达成共识孤立新德里,携手压印度放弃核武。北京甚至利用与印度共产党的关系,试图在谈判的关键问题上影响印度的政策。印度的决策者巧妙地避开了国内外压力,以对美国作出少许让步为代价,成功地完整保住了其新兴的核武库。

顾凯杰指出了中国在与印度和其他国家的外交谈判中经常使用的策略——包括在谈判开始前进行细致的准备工作,试图在一开始就设定谈判议程,利用非官方渠道影响公众舆论,仔细选择会谈地点并在谈判前为对方设置基调。 仔细注意这些典型的行为,可以使当前和未来的印度外交官避免可能的陷阱。

《长期博弈》为印度当前的政策制定者敲响了重要的警钟。鉴于中共国在与印度谈判时的灵活性,印度外交官应该对中共国过去对付他们的惯用策略保持警惕,不要被中共国空洞的口头保证所欺骗,也不应该容许北京影响印度国内政治,而是应该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的内部运作。在中印关系尤为紧张的时刻,顾凯杰的细致的、有根有据的描述,应该为他在外交部的前同事们提供有益、实用的指导,因为他们正在努力应对来自中共国的持续挑战。

来源:万维读者网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