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整肃私企令社会恐慌刘鹤出面安抚(图)

中共整肃私企令社会恐慌刘鹤出面安抚称政策未变

发表:2021-09-07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鹤2(16:9)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刘鹤。(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7日讯】中共近期对私人企业做出一系列严厉监管措施进行整肃和打压的行动以及急推“共同富裕”的政策令社会恐慌。中共高官刘鹤星期一(9月6日)强调,当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未变,将来也不会改变。

据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9月6日在河北石家庄开幕,中共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刘鹤以视讯方式致词。刘鹤在致辞中强调,必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使其在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促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

刘鹤表示,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决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现在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

从去年中共向阿里巴巴展开反垄断调查以来,中国监管机构明显加强了对经济的宏观和微观的控制。针对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调查名目越来越多,从反垄断调查到数据安全调查再到各种合规调查,被调查对象和范围也快速扩大,不仅涉及网络,还波及到外卖、出租汽车、教培等。一众民企如阿里巴巴、腾讯、美团、滴滴、百度,以及各种证券公司等都受到调查和处罚。

中共当局对范围广泛的私人经济领域的整肃令大批新创及老牌公司的生存环境变得不确定,令投资者不安。

今年8月17日,中共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身兼该机构主任的习近平提出,中国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会议还提出通过国民收入三次分配等措施来落实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一次分配是工资,二次分配是税收,三次分配是社会捐赠。

观察人士表示,中共这次高调把社会捐赠列为国家财富重新分配的一种手段,暗示中共将会通过道德胁迫向富人施加压力,以达到“均贫富”的目标。

习近平强调“共同富裕”被一些人认为是对邓小平提出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思想的一个重大修正,也是中共经济改革政策的一次重大转向,从较为放任的经济增长时期转向中共对经济有更多控制。习近平的这一修正在中国内外引起了相当的震动,可能意味着一个“劫富济贫”、政策取向更为保守时代的到来。

面对中共急推从鼓励部分人先富起来转向“共同富裕”的政策所引发的巨大社会震动,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副主任韩文秀8月26日在记者会上澄清,明确表示“共同富裕”并不意味着要“杀富济贫”。企业慈善捐赠属于市场收入分配和政府调节分配外的“第三次分配”,在“自愿基础上”,中国“不搞杀富济贫”。

不过,8月29日,毛左写手李光满《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的文章在其微信公众号发表。这篇“杀气腾腾”的“文革2.0檄文”在同一天立即得到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军网、环球网等数十家中共党媒集体转发,引起网民担心“运动”要来了。

李光满的充满文革遗风的大字报式文章列举官方整治饭圈、处罚艺人郑爽偷逃税、下架封杀赵薇和高晓松、蚂蚁上市被叫停、阿里被罚182亿元和滴滴出行被查、中央提出走共同富裕道路等,号召“治理一切文化乱象”,治理教育、高房价等乱象,“打击资本市场上大资本操纵”,称中国从经济、金融、文化到政治领域都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或者革命,阻挡这场变革的“将被抛弃”。文章引发社会轩然大波,认为中共是在为发动一场新文革制造舆论。

被中共党媒力捧的李光满,还专门写了一篇自我吹捧的文章,称“各大央媒集中统一刊发一篇来自公众号自媒体的文章十分罕见,显然是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和网信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由此形成了非常强势的宣传效应”。该文9月3日被删除。

不过,曾跟着转发李光满文章的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的一向宣扬民族主义情绪的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9月2日突发文唱反调,称李光满宣扬中国正在发生“深刻的革命”,是“严重的误判和误导”。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长期从事中共新闻工作的人说,只有在中共高层宣传部门的同意下,才可能让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主要国家媒体网站转发同一篇文章。以往在中国的网际网络上,像李光满这样的毛派文章并不罕见,但通常都被限制在边缘地带。报导表示,胡锡进与李光满的两篇文章其实都在拥护中共的“共同富裕”说辞。至于分歧,两篇文章的不同仅限于语言中的革命言辞。胡锡进也没有提出对中共打压行业的任何异议。

还有分析表示,胡锡进这位被认为是中国民族主义旗手突然跳出来跟党媒官媒唱反调,可能是在授意下灭这场对文革2.0社会讨论的火。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