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助力共同富裕耍花招 习近平还会下狠手(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21-09-04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集团要出资1000亿元人民币助力共同富裕。
阿里巴巴集团要出资1000亿元人民币助力共同富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合成图)

习近平当局提出“共同富裕”计划后,官媒点名民营企业要出力,腾讯公司迅速表态称,出资500亿元人民币。阿里巴巴集团要出资1000亿元人民币助力共同富裕。但是,有一点可比腾讯精明多了,耍了个花招儿。

9月2日,官媒《浙江日报》网站发文,阿里巴巴集团已启动“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在2025年前累计投入1000亿元,助力共同富裕。并且为促进十大行动落地,将成立一个专门的常设机构。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围绕五大方向展开,分别是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质量就业、弱势群体关爱和共同富裕发展基金,行动将包括:一是加大科技投入,扶持欠发达地区数字化建设。二是扶持中小微企业成长。三是助推农业产业化建设。四是支持中小企业出海。五是助力高质量就业。六是帮助提高灵活用工群体的福利保障。七是促进城乡数字生活均等化。八是缩小数字鸿沟,加强弱势人群服务与保障。九是支持基层医疗能力提升。十是成立200亿共同富裕发展基金。

我们再来对照一下腾讯的表态。

腾讯8月18日发布消息称,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继投入500亿元启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后,再次增加500亿元资金,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并深入结合自身的数字和科技能力,在诸如乡村振兴、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层医疗体系完善、教育均衡发展等民生领域提供持续助力。

中共党媒《人民网》8月19日引述腾讯的信息称,“四个月内,腾讯已连续规划投入1000亿元资金,充分发挥企业在‘三次分配’中的主观能动性,在增进社会福祉、助力共同富裕方面进行持续探索。”

腾讯的表态被外界指是向习近平表忠心,花钱买平安。事实上,腾讯的公告,只有一次提到“公益”二字,称有部分资金将用于“养老科技和公益数字化等领域的前瞻性探索”。这显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做公益,更不是官方声称的三次分配“通过捐赠、慈善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中共的三次分配就是让富裕的公司、团体和个人把财富“自愿”贡献出来,如果不愿意,就动手让他们“愿意”。其实中国的贫富差距十分巨大,再分配并没有做好,现在还妄想三次分配。

腾讯实际上是玩了一点文字游戏,阿里巴巴集团也是一样。一开始听说阿里巴巴集团要出资1000亿时,令人以为是直接拿出1000亿现金或者是等值的集团股票,后来仔细看一下细节,才知道1000亿大概用在前面提到的十个方面。

阿里巴巴集团1000亿的具体用途,有的方面很难评估出到底会花多少钱。而且还跟自己的业务挂钩,例如,支持中小企业出海,阿里巴巴集团的一些跨境电商业务就包括在内了。

但是,可以看到,阿里巴巴集团比腾讯精明的地方是,设定的时间点是到2025年。

我们都知道明年将召开中共二十大,而习近平试图连任。笔者在《习近平的经济乱拳要击碎中共二十大连任梦》中分析了现在的经济情况,国际社会压力、中国社会内部压力和中共党内压力促使习近平采取非常手段应对。但是,目前中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和闭关锁国无异。习近平试图突破官场的潜规则,所以不得不使用非常规的手段,并因此给外界产生一些混乱的感觉。

红二代出身的习近平,深知中共内斗的残酷无情。这也让习近平缺乏安全感,只能从体制和制度方面稳固自己的权力。于是中共监管部门和党报、官媒频频打压大型民营企业,相关行业瑟瑟发抖,中港股市一片肃杀之气,资本市场也胆战心惊。如果习近平这种监管乱拳打破金融系统,由此爆发金融风险,甚至是金融危机,他的中共二十大连任计划就成为泡影。

特别是习近平的连任计划还面临着政治对手和党内利益集团的搅局,中共的特点是形成派系和各个利益集团之后,互相争斗不休,互相时有妥协、时有进退。但是,当各派系和利益集团感受到来自外界压力和中国社会内部压力,感觉到其利益受威胁的时候,便要利用此事大做文章,反对派以此为借口要求掌权者负责。根据习近平近年来的表现,其不断集权到手中,因此党内压力也集中在他身上。现在经济下滑,党内的压力就增大了。中共高层人物都意识到了存在的危机,都无更好办法解决危机,就会想办法把“黑锅”甩到习近平一个人头上。

那么,意味着在一年之内,中国政治和经济局势将发生重大的变化,甚至形势很可能急转直下,习近平能不能连任还是个问号。阿里巴巴集团把时间点设定到2025年之前,恰好在观望政经局势的变化,毕竟一千亿元人民币是真金白银,万一其他人上台后,又有了新的政策呢?所以,先拿出点小钱试试水,表面功夫做足了,十大行动计划项目书公布,专门的常设机构也建立起来,大笔资金投入?走着瞧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