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彻查杭州数万官员 浙江官场和民企在劫难逃(图)

发表:2021-08-24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落马的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与阿里巴巴关系密切,曾力挺阿里的创办人马云。
刚刚落马的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与阿里巴巴关系密切,曾力挺阿里的创办人马云。(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8月24日讯】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落马后余震不断,浙江、杭州和温州接连开会要求官员守“政治规矩”,中纪委已开始全面清查杭州数万官员的政商关系。

周江勇被举报落马 浙江、杭州、温州强调“政治规矩”

8月21日晚,周江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后,浙江省委、杭州市委紧急开会,拥护中央对周江勇的处理,并警示官员要守政治规矩和保持“亲清政商关系”。

22日,温州市委也为此事开会,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北京青年报》微信公众号“政知见”指出,这几次会议都传达了有关“政治规矩”和“政商关系”的内容。这一点,是不少省部级“老虎”被查之后,当地都会特意强调的问题。

浙江省委的会议警示,“必须对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会议称,“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始终保持亲清政商关系”。杭州市委表示,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习近平对浙江、杭州的重要指示。温州市委也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

杭州是周江勇落马时的主政地,而温州则是他曾经的主政地。2017年2月至2018年5月,周江勇担任温州市委书记,并在温州任上跻身浙江省委常委。

22日上午,杭州市委再度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要求官员保持“亲”、“清”干净的政商关系。“亲清政商”是习近平早在2016年提出的新型政商关系,对政府而言,所谓“亲”,就是要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

杭州数万官员政商关系被彻底清查

浙江省委会议强调“政商关系”时,提到要“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从严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始终保持亲清政商关系”。

杭州会议也表示,要“从严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始终保持亲清政商关系”。

23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优化“亲清政商关系”,杭州市纪委监委展开清理政商关系问题的专项治理。

本次治理行动聚焦三个方面:一是防止官员对于自己涉及的利益冲突“自查自纠”,避免“球员兼裁判”的情形;二是对于官员违规借贷的情形“回头看”,严肃查处;三是规范官员的配偶、子女,及子女配偶的经商行为。

治理行动覆盖杭州所有在职及近三年退休、离职的官员,特别提到即便官员本人没有参与违规经商办企,也不能置身事外。此项行动涉及约2.5万名各级官员,要求在3个月内主动完成纠改。

中纪委警告,对未如实填报、未按规定纠改或纠改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予以问责,涉嫌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的一律严肃查处。

周江勇落马 许多民企老板心有戚戚

拥有1000多万人口的杭州市是浙江省会,也是阿里巴巴等科技大公司的大本营,刚刚落马的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与阿里巴巴关系密切,曾力挺阿里的创办人马云。

2019年9月7日,为表彰马云为杭州发展做出的贡献,杭州市委市政府举行公开仪式,授予马云“功勋杭州人”荣誉称号,周江勇为马云授证书和印章。

马云则表示,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定义了一种全新的政企关系。没有杭州,就没有阿里巴巴。

不久,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周江勇声称会“坚定不移”支持阿里巴巴发展。

外界认为,周江勇落马可能与目前正被当局整肃的马云及阿里巴巴有关联。甚至有传言说,周江勇曾突击入股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

不过,蚂蚁集团8月22日发表声明,表示在首次公开发行(IPO)发行过程中,不存在网传相关人员入股,以及突击入股及退款的情况。

美国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学者李恒青表示,作为地方官员,周江勇扶持企业、帮助企业是他份内的事情。要说中间有什么贪腐的猫腻,共产党的官员,99%是有问题的。任何官员被抓,公布的罪名都涉及钱权交易、贪污受贿、男女关系,几乎没有干净的人。

李恒青认为,可能是在阿里巴巴这个问题上,周江勇的看法跟中央不一致,他跟这些企业家捆绑起来,使中央更不放心。此外,抓周江勇还能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给所有中共官员一个警告,看他们是要跟“中央看齐、站队”,还是跟民营企业家“去站队”。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周江勇突然被查可能与当局刚刚提出的“共同富裕”有关。

知情人士说,“现在不是在搞第三次分配,割韭菜吗?浙江省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宁波的企业,太有钱了,政府要割他们的韭菜!割韭菜总需要理由啊。据我所知,现在宁波凡是和周江勇有关系的企业的老板现在都已经吓坏了。”

责任编辑:徐智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