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杭州首虎家族5亿元抢先入股 蚂蚁集团紧急发声明(图)

发表:2021-08-24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江勇突击入股的传言再次把马云和阿里巴巴推向了风口浪尖。
周江勇突击入股的传言再次把马云和阿里巴巴推向了风口浪尖。(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1年8月24日讯】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落马,却让处在多事之秋的阿里巴巴,又一次陷入舆论漩涡。8月21日,周江勇落马当天,中国网络上广泛流传的消息指,周江勇和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上市存在利益关系。

8月22日,蚂蚁集团紧急发布声明指出,该集团在此前IPO的发行过程中,严格遵守两地法律法规,过程公开透明,不存在谣言中提及的相关人员入股的情况,更不存在突击入股及退款相关情况。

周江勇被女律师实名举报

来自网络自媒体的传言称:新近被查的宁波海曙区委书记褚孟形的妻子胡敏春“捞人”,通过浙江省委高官运作,向保护伞周江勇等人提要请求,但后者未有实质性援手。因此胡敏春实名举报了他。

胡敏春的一条举报线索是:2020年底,浙江某金融公司上市前,周江勇5亿元人民币抢购股份,另一领导购入5,000万。后上市被紧急叫停,退还给周5.2亿,另一人5,200万。

传言也指胡敏春及团队熟知此事,是因为她不仅代理了一些客户突击入股,也参与了上市失败的善后,甚至包括一些资金的路径安排。

公开资料显示,胡敏春是一名律师,在浙江宁波诚航律师事务所担任律所主任。褚孟形今年6月落马,由于他和周江勇均长期在宁波任职,外界猜测两起案件间有关联。

周江勇与马云关系暧昧 传言将阿里巴巴推向了风口浪尖

这一传言再次将阿里巴巴推向了风口浪尖。8月22日深夜,蚂蚁集团发布紧急声明指,该集团在此前IPO的发行过程中,严格遵守两地法律法规,过程公开透明,不存在谣言中提及的相关人员入股的情况,更不存在突击入股及退款相关情况。

蚂蚁集团表示,该集团也从未与谣言中提及的律师事务所及律师开展任何形式的业务合作。蚂蚁集团将通过法律程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周江勇在杭州任职期间,多次公开力挺当地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发展,引发舆论猜测周江勇落马是否与阿里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周江勇在主政杭州期间,曾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提出要将杭州打造成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并授予阿里创办人马云“功勋杭州人”的荣誉称号。

当时,周江勇称这是“极高荣誉,是致谢,更是致敬。”马云在仪式致词称,没有杭州,就没有马云,也就不会有阿里巴巴。“我觉得杭州政府和阿里巴巴之间,代表了一种全新的政企关系,一种亲情关系。”

周江勇落马后,杭州随即发起专项治理整顿“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突出问题”,这直接表明,周江勇的落马确与“政商关系”有关。不过,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周江勇和阿里之间有利益输送。但蚂蚁集团的紧急澄清,似乎并不能打消外界的疑虑。所谓无风不起浪,这对于已经身处多事之秋的阿里巴巴来说,自然不是什么好事。

至于究竟是有人“构陷”,还是确有其事,需要时间来证明。但无论如何,这样的传言能够流传,并且有很多人愿意相信,本身就能说明阿里巴巴以及马云所面临的信任危机。这是当前阿里巴巴以及马云的最大现实。

阿里巴巴以及马云面临更大的危机

2020年11月,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巨头之一的蚂蚁集团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败于临门一脚,后央行等部门对其进行约谈要求进行整改。

蚂蚁金服的IPO计划被搁置后,中国监管机构还对阿里巴巴进行反垄断调查,并于2021年4月10日开出人民币182.28亿元的天价罚单。

阿里巴巴的遭遇,普遍认为肇始于其创始人以及掌控者马云,在外滩金融峰会口无遮拦。在经历诸多事件之后,作为阿里巴巴精神领袖的马云在中国舆论场的人设坍塌,被广大网友称为“马爸爸”的他“跌落神坛”。

即便马云开始刻意保持低调,但阿里巴巴和马云还是时不时地会登上舆论头条。比如,5月17日,杭州西湖湖畔大学的更名风波,再次让阿里巴巴和马云成为舆论焦点。马云一手打造的湖畔大学成为历史。

而最近阿里巴巴女员工遭遇性侵案,也让阿里巴巴陷入尴尬境地。似乎命运之神已经不再垂青阿里巴巴以及马云。

而今,周江勇落马后,不仅让阿里巴巴、蚂蚁集团陷入舆论漩涡,也让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马云再度被推上风尖浪口。中国网络到处流传他和周江勇合影,以资证明两人关系的非同一般。

可以说,阿里巴巴和马云仍然还是媒体的“宠儿”,但舆论的风向却发生了180度的转向。这对阿里巴巴以及马云来说,并非幸事。

2020年4月,杭州召开全市一次疫情防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总结大会上,周江勇当众“揭短”,还引用了一句名言以警示全市官员。他说:“当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句再见都不会说。”没想到,一语成谶。

“没有所谓的马云时代,只有时代中的马云。”中国官方媒体曾言。从这个角度讲,“当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句再见都不会说”,于阿里巴巴以及马云而言,恐怕也是如此。跌落神坛的阿里巴巴以及马云,未来所要面对的舆论形势,恐怕只会比今天更为凶险。因为,任何涉及阿里巴巴和马云的事情,都将被置于“舆论的放大镜”之下。

至于说在周江勇落马一事上,究竟谁在“构陷”阿里巴巴,可能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

责任编辑:李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