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学者热推台语电影“烧肉粽”串起立陶宛台湾交流(组图)

发表:2021-08-24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知名电影学者裴开瑞(Chirs Berry)推广台语片
英国知名电影学者裴开瑞(Chirs Berry)推广台语片,曾于2017及2020年举办英国及欧洲巡回放映活动。图为他2020年为立陶宛观众线上解说台语片发展史。(图片来源:裴开瑞提供)

英国电影学者裴开瑞在欧洲推广经典台语片,去年秋天首度前进立陶宛。他说,立陶宛观众对台湾历史境遇的领悟力非常高;他筹画的巡回放映活动,仅立陶宛在商业戏院播台语片

台湾的国家电影中心2016至2019年曾修复一批经典台语片,部分影片2017及2020年曾在英国及欧洲大陆巡回放映,幕后灵魂人物就是裴开瑞(Chirs Berry)。

受全球疫情影响,巡回放映去年在许多欧洲城市被迫延后至今年、甚至取消,但9月在立陶宛的场次仍正常举行。

在首都维尔纽斯(Vilnius),“泰山与宝藏”、“五月十三伤心夜”、“六个嫌疑犯”、“三八新娘憨女婿”、“烧肉粽”等5部台语电影在当地历史最悠久的电影院Skalvija放映。特别的是,在维尔纽斯的放映数量不仅居各巡回城市之冠,且台语片短短5天就在当地引发“口碑传播”现象,部分观众不但自己连续出席数场,还介绍亲朋好友一同前往。

裴开瑞告诉记者,立陶宛场地可容纳120人,前两个场次分别来了不到30名观众,但最后3场几乎满座。同样令人惊喜的是,相较于其他欧洲国家,立陶宛观众似乎更容易对经典台语片的情境“心领神会”、“一点就通”。

裴开瑞说,他与巡回影展的合作伙伴透过为每一部电影撰写导读、举行座谈等方式,试图在各地观众与台语片之间搭起桥梁,包括说明冷战对台湾与中国关系的影响。据他观察,立陶宛观众对“老大哥邻居”、族群分歧等议题很容易产生共鸣。

裴开瑞是英国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教授,是知名华语电影研究学者,曾是2017金马影展决选评审团成员。

现年62岁的他受访时说,他在1980年代开始研究华语电影,当时台湾“新浪潮”艺术电影十分吸引国际目光,1960至1970年代的台湾电影则往往连台湾人自己都看不上眼,将它们简化为党国宣传和商业垃圾片两大类型;其中,台语片的能见度又特别低。

在好奇心驱使下,裴开瑞开始多方探索,这才发现原来有许多生龙活虎、大胆创新的台语商业电影可谓沧海遗珠。

驻英国代表处文化组组长陈斌全曾在2016至2019年担任国影中心执行长,领导经典台语片数位化及修复工作。

英国知名电影学者裴开瑞(Chirs Berry)推广台语片
英国知名电影学者裴开瑞(Chirs Berry)肯定1960至1970年代台语片在世界电影史的价值,曾于2017及2020年举办英国及欧洲巡回放映活动。(图片来源:裴开瑞提供)

1950至1970年代是台语片鼎盛时期。陈斌全受访时说,当时总计有近2000部台语片问世,但因未获妥善保存,目前仅存约200部。若将台语片放在世界电影史脉络检视,它们的影像美学及历史文化价值可以不逊于西方黑白电影,但提升台语片能见度及讨论品质的先决条件是修复和改善保存、呈现方式。

裴开瑞说,因为有国影中心的修复和字幕翻译工作,他才有条件规画在英国和欧陆的聚焦1960年代台语片放映活动。

他2017年先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的蔡明烨教授合作,在英国与斯洛文尼亚选映10部台语片;接着在2020年,放映国家总数暴增至12国,选映11部影片,活动统筹策划团队也新增研究台湾电影的法国学者柯汉东(Corrado Neri)及倪娃法(Wafa Ghermani)。

裴开瑞说,他的目标是让欧洲爱好电影或对东亚有兴趣的人士正视台语片的存在。他指出,影迷早已不只关注所谓艺术电影,商业电影的技术、美学也吸引他们,尤其是在预算极有限的情况下,台语片制作团队往往必须大胆发挥创意,例如“三凤震武林”(1968)的夜间武打戏就用车灯代替专业灯光。

预算限制也让多数台语片的拍摄场景必须“就地取材”、有什么就拍什么。裴开瑞指出,这是台语片另一珍贵之处:让外国观众得以一窥台湾戒严时期的真实样貌。

至于未来一、两年是否还会有台语片巡回放映英国和欧洲,裴开瑞说,他当然想做得更多,但目前还很难说。陈斌全则透露,由于观众反应热烈,他希望最快今年秋天就能在立陶宛举办台语片“口碑回归场”,并引介在当地尚未放映过的经典台语电影。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