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塔利班态度转变的3大关键(图)

发表:2021-08-24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富汗塔利班高层领袖访问中国,并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会面
阿富汗塔利班高层领袖访问中国,并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会面。(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网)

【看中国2021年8月23日讯】在激进组织塔利班(Taliban)攻下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几周之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于7月底在天津就与该组织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等官员举行会面,并展现出对塔利班的友好。有学者点出北京对于塔利班态度的转变有3大关键,就是新疆问题、阿富汗铜矿资源,以及“一带一路”倡议。

新疆问题

中国于1990年代末期之时,即是少数与塔利班有接触且建立关系的政府之一,从1998年就已展开此进程,中国外交部于1999年派代表团至阿富汗会见了高级官员;而后在2000年,中国驻派巴基斯坦大使也会见了当时的塔利班领导人欧玛(Mullah Omar)。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艾略特国际事务学院的教授罗伯兹(Sean Roberts)表示,北京透过上述的会谈替塔利班政权提供了电信服务,亦开通喀布尔和人口大多属于穆斯林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首府乌鲁木齐之间的航线,但要求塔利班必须动用所有的力量,以确保不会发生任何维吾尔武装组织威胁中国之情事。

铜矿开采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和伦敦皇家国防安全联合军种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潘图奇(Raffaello Pantucci)认为,中国反塔利班行动于其国有企业赢得于阿富汗Mes Aynak的铜矿开发合约之后,已经有所变化。

潘图奇说,北京后来和塔利班接触之态度逐渐开放,并将其视为阿富汗政府的一支派系,且持续与双方展开接触,等着看谁最后会胜出,谁掌权就会支持谁。

一带一路

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和国防生产委员会的主席赛德(Mushahid Hussain Syed)指出,中国于阿富汗的情势上,有二项问题对于中国与巴基斯坦都非常重要,第一、阿富汗的领土不该遭用来对付中国;第二、在塔利班代表的新政府于正式接管喀布尔后,他们是否会成为北京“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份,尚有待观察。而中巴经济走廊即是“一带一路”其中一环。

日本国际事务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钱索里亚(Monika Chansoria)说,北京将会要求塔利班必须对新疆问题提供保证,甚至寻求能够无限利用阿富汗丰富之矿产资源,而这些资源于地理方面,对于“一带一路”至关重要。

央视淡化塔利班与恐怖主义之关系 挨批后立即删除影片

在塔利班夺下政权之后,中国官媒央视网在16日于在微博上传以“60秒了解塔利班的前世今生”为题的影片,其内容淡化塔利班和恐怖主义之间的关系,近日引起中国网友批评,现今这影片已经下架。

该影片一度于微博10大热搜排行榜名列第5位,但却引发不少网友质疑。有人留言批评影片为何绝口不提恐怖主义;亦有人反问塔利班“是那一个炸掉巴米扬大佛的吗?”

17日,一位郭姓北京民众于接受美国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之时说,在他的印像之中,阿富汗塔利班曾为策画911在逃的主嫌宾拉登(Osama bin Laden)提供了藏匿处,并非什么难民组织。在我很早的印像之中,该班组织即是一个国际恐怖组织,其在阿富汗境内,与阿富汗接壤之边境处,皆有恐怖主义活动。

面对批评声浪后,央视网已将这支影片下架了。16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也一度于官方微博尚转载此则影片,同样也遭受舆论批评,且在发文后4小时就删文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