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乱 上下乱 满朝乱象 天下大乱(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08-23 0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紫禁城外列队打扫的士兵
2020年5月20日,在紫禁城外列队打扫的士兵。(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23日讯】事先炒得火红火绿的“反制裁法”引入香港,突然被人大常委会叫停,理由欠奉,这个诡异的信号,传达了什么信息?

以中共做事习惯,一旦放出风来,从来没有收回的。未放风之前,当然要斟酌过一切利弊,衡量过是非曲直,照顾到宏观和长远的政策,有相当把握了才放风出去。国家大事岂可儿戏?放了风就一定会执行,否则有损中央的威望。

但这一次,不知为何,明明就要煮熟的鸭子,突然又展翅飞走了。

此事传达的一个信息是,中共虚怯了。中美打到火星乱迸,连中欧投资协定那么大的事,中共都义无反顾毁了再说,不在乎打破坛坛罐罐。表面看,反制裁法只是小打小闹,美方不制裁,中方当然不必反制,但小事连锁反应会酿成大祸,中共临阵缩沙,理由在此。

中共订的法,什么时候认真执行过?美国制裁了林郑,你不必制裁到汇丰那么严重,你制裁汇丰一个经理,那也算反制裁对吧?连制裁汇丰一个经理都不敢,那还算制裁吗?

人大常委叫停这件事,理由是“许多细节尚待进一步斟酌”,难道在放风之前,有关部门竟没有斟酌过所有细节吗?既然尚未检讨细节,为何又悍然放出风声?这么大的事,说出去再收回来很没面子,按理没有习近平点头,是没有人敢作主的。习近平点过头,人大常委会竟敢否决,那除了习近平自己反悔,就是更有话语权的人拍板了。现时中国,还有比习近平更“一尊”的存在吗?

总归整件事办得“呜哩吗喳”,一无是处,既伤了“一尊”面子,又伤了党国尊严,日后经过“斟酌”,反制裁法是维持原议引入香港,还是从此按下不表,到时又如何交代?

这件事传达的另一信息,是中央决策机制乱了套。事情未放风前,一定经过研究,才把提案送到习近平案头。事情涉及外交部、港澳办、发改委、商务部、统战部、人大法工委、中联办、特区政府,各有各的说法。在全面左倾的大局下,主张去马的当然占多,即使有保留的,也会婉转节制,留有余地。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人人宁左勿右,选择一边倒,加上习近平本身刚愎自用的偏执性格,大笔一挥就去马。

战狼外交如此,中欧投协也如此,那么大的事,中共眉头都没皱一下,为何轮到香港,突然阵前脚软?

以我们局外人来看,至少有几个“细节”是要害:一是美方对香港的制裁,还有大量后着,更有中共承受不起的绝招,否则,美国政府何必一再苦口婆心劝喻美商撤离?中共在香港实行反制裁,必定促使美国制裁加码,直加到中共讨饶为止,那时不是更难下台?

二是中共国库空虚了,到处水紧。西方虎视眈眈,正常交往趋于断绝,香港已成为唯一的对外窗口,资金贸易要倚仗这里,人才信息也要从这里来,毁了香港即封死中共喘气的窗口。

三是仅仅维持在大陆反制裁,对美欧各国伤害极有限,美国不会加码报复,在香港反制裁,对美欧各国伤害很大,美国一旦加码,双方各自升级,最终结果就是毁了香港。

这些都是常识,我们懂,莫非中共不懂?可惜满朝文武都被失去理性的民族主义绑架了,人人都看一尊脸色说话,上下一起哄,习近平一语定乾坤,就把风放出来。

如今原议撤回,暴露中共在香港问题上底气不足,只会促使美国得寸进尺,香港即将成为台湾之外的另一个风暴眼。此后美国对香港采取各种封锁和打击,中共又凭什么对付?

人大常委会叫停香港反制裁法,是北戴河会后习近平失势了吗?我看未必。习近平个性冲动偏执,大权独揽,顾此失彼,他犯错误也不是第一次了。当日中美贸易谈判,已到临门一脚,习近平偏偏掀枱,还说他要负全责,结果特朗普非但不屈服,反而变本加厉,习近平最终要屈服,吃亏更多。用老话形容,既有今日,何必当初?

此事只证明,中共最高层面对困境方寸大乱,进退维谷,已经失去定力。

今日中国,一言以蔽之,就是一个“乱”字。中枢决策乱,政府部门各行其是,阵脚也乱,今日打这个明日打那个,社会一天到晚乱,失业成大军,物价上涨,暴力防疫搞得民不聊生,人心更大乱。

上下内外都乱,满朝文武也乱,前路迷茫,手脚无措,看来天下真的要大乱了。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