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秋粮受损200万吨 大国粮食还安全吗?(图)

发表:2021-08-17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 粮食 秋粮 夏粮
一场大水,使得河南多个县夏粮颗粒无收。图为农村农作物受灾示意图。(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河南,作为中国夏粮产出第一大省,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但一场大水,使得河南多个县夏粮颗粒无收。截至7月29日,河南省农作物受灾1450万亩,成灾940万亩、绝收550万亩。目前,蓄滞洪区仍在一片汪洋之中。

据《财经》报导,中国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河南省农作物受灾1450万亩,成灾940万亩、绝收550万亩。

河南省水利厅预判,8个蓄滞洪区将于8月中旬左右才能全部退水。

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李俊周表示,由于水稻抗水能力较强,受灾影响不大。受灾的水稻主要是沿着黄河种植的几十万亩,绝产不多,大部分可能减产10%~20%。

根据耕种时间表,水灾发生时夏粮(小麦)已经收割完毕,被淹的主要是玉米、花生、大豆等秋粮作物。

浚县农业农村局8月3日的农业灾害统计表显示,该县玉米成灾面积54.8万亩,超过花生9.1万亩及大豆5416.5亩。

而中国进口最多的粮食就是大豆和玉米。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大豆进口量价齐升,大豆进口5762.7万吨,增加4.5%,进口均价每吨3422.6元人民币,上涨25.4%;中国1月~6月玉米进口增长318.5%,达到1530万吨。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工作人员透露,据初步统计,截至8月9日,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大概1600多万亩,其中绝收513.7万亩;受灾养殖场户1.9万多个,因灾死亡的畜禽1200多万头只,主要是肉鸡,猪、牛数量相对少,都是几千头,还有一些圈舍倒塌。渔业受灾30多万亩,成灾9万多亩。洪水对农田设施影响较大,高标准农田受损约850万亩,受损的棚室(包括日光温室、蔬菜大棚)5.8万多座。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分析,目前统计的农作物受灾面积占河南耕地总面积的1/8,绝收面积大致占2.2%,受灾未绝收面积占1/10多一点。不考虑土地地质差异,估计河南绝收耕地的秋粮损失在56万吨以上,受灾未绝的耕地按受损50%估算,大约损失140万吨,初步估算河南秋粮受损200万吨。

此外,暴雨对已收割夏粮在加工储运环节的减损风险同样不可低估,尤其是河南、河北农户收割完、但还未出售的部分小麦在加工收储环节的减损风险较高。

河南农业农村厅的工作人员表示,蓄滞洪区被水淹过后,仓库即使堵得好,底层的几十厘米(例如50厘米至70厘米)可能还会受到影响,需要倒仓。而据政府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9日,河南已经处理了以小麦为主的6000多万斤湿粮,这些湿粮处理后不能供人食用,后续可能会用作饲料加工等用途。

梅育新表示,河南粮食减产是否会引发国际市场的投机行为与粮价波动,需要警惕。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河南水灾不会影响粮价,对全国秋粮生产影响也不大。

网友评论讽刺说:“没事儿,我大天朝从来不缺粮。不是我说的,是专家说的。” “丰收,已成定局。官员,已经反复强调。”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