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秋糧受損200萬噸 大國糧食還安全嗎?(圖)

發表:2021-08-17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 糧食 秋糧 夏糧
一場大水,使得河南多個縣夏糧顆粒無收。圖為農村農作物受災示意圖。(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河南,作為中國夏糧產出第一大省,生產了全國1/10的糧食。但一場大水,使得河南多個縣夏糧顆粒無收。截至7月29日,河南省農作物受災1450萬畝,成災940萬畝、絕收550萬畝。目前,蓄滯洪區仍在一片汪洋之中。

據《財經》報導,中國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截至7月29日,河南省農作物受災1450萬畝,成災940萬畝、絕收550萬畝。

河南省水利廳預判,8個蓄滯洪區將於8月中旬左右才能全部退水。

河南農業大學農學院教授李俊周表示,由於水稻抗水能力較強,受災影響不大。受災的水稻主要是沿著黃河種植的幾十萬畝,絕產不多,大部分可能減產10%∼20%。

根據耕種時間表,水災發生時夏糧(小麥)已經收割完畢,被淹的主要是玉米、花生、大豆等秋糧作物。

浚縣農業農村局8月3日的農業災害統計表顯示,該縣玉米成災面積54.8萬畝,超過花生9.1萬畝及大豆5416.5畝。

而中國進口最多的糧食就是大豆和玉米。據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七個月,大豆進口量價齊升,大豆進口5762.7萬噸,增加4.5%,進口均價每噸3422.6元人民幣,上漲25.4%;中國1月∼6月玉米進口增長318.5%,達到1530萬噸。

河南省農業農村廳工作人員透露,據初步統計,截至8月9日,全省農作物受災面積大概1600多萬畝,其中絕收513.7萬畝;受災養殖場戶1.9萬多個,因災死亡的畜禽1200多萬頭只,主要是肉雞,豬、牛數量相對少,都是幾千頭,還有一些圈舍倒塌。漁業受災30多萬畝,成災9萬多畝。洪水對農田設施影響較大,高標準農田受損約850萬畝,受損的棚室(包括日光溫室、蔬菜大棚)5.8萬多座。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分析,目前統計的農作物受災面積佔河南耕地總面積的1/8,絕收面積大致佔2.2%,受災未絕收面積佔1/10多一點。不考慮土地地質差異,估計河南絕收耕地的秋糧損失在56萬噸以上,受災未絕的耕地按受損50%估算,大約損失140萬噸,初步估算河南秋糧受損200萬噸。

此外,暴雨對已收割夏糧在加工儲運環節的減損風險同樣不可低估,尤其是河南、河北農戶收割完、但還未出售的部分小麥在加工收儲環節的減損風險較高。

河南農業農村廳的工作人員表示,蓄滯洪區被水淹過後,倉庫即使堵得好,底層的幾十厘米(例如50厘米至70厘米)可能還會受到影響,需要倒倉。而據政府不完全統計,截至8月9日,河南已經處理了以小麥為主的6000多萬斤濕糧,這些濕糧處理後不能供人食用,後續可能會用作飼料加工等用途。

梅育新表示,河南糧食減產是否會引發國際市場的投機行為與糧價波動,需要警惕。

不過也有專家表示,河南水災不會影響糧價,對全國秋糧生產影響也不大。

網友評論諷刺說:「沒事兒,我大天朝從來不缺糧。不是我說的,是專家說的。」 「豐收,已成定局。官員,已經反覆強調。」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